搜索 解放军报

“炎”值爆表!这就是战斗的机务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杨田星宇 宋英杰 钟鑫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4 09:05:10

他们虽终日与战鹰为伴,却无缘驾机驰骋蓝天;

他们总是默默无闻,永远站在飞行员的背后做无名英雄;

他们给自己压的担子很重:

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一手托着战友的宝贵生命;

他们最容易满足,只要看到战鹰翱翔在蓝天上,

心里便充满自豪与满足。

他们,就是被誉为“战鹰守护神”的航空机务兵。

随着9月的来临,火热的停机坪,由“烤箱”模式逐渐换季转入“秋爽”模式。然而在维护一线,机务兵们战高温斗酷暑留下的火热印记依然还在。现在就请跟随镜头,一同回顾这群“炎”值爆表的机务战士热辣的工作现场!

场景一:岗位练兵实弹装挂现场

时间:夏至第四天

进入夏至,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临,机场迎来罕见的酷暑天气。空旷的机场上,烈日炙烤,热浪滚滚。

忙碌了一天的机务兵们来不及抹去头上的汗水,便立即撸起袖子投入上半年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

火热的温度、浸湿的衣衫,挡不住犹如离弦弓箭般的机务兵。裁判一声哨响,他们迅速从起始位置奔向装挂区域,开始紧张有序地装挂比武,在“练”中挤干“水分”、打磨“杂质”,释放活力、点燃赛场。

今年比武的最大“赢家”,当属机务一中队——炸弹装挂两项第一和岗位练兵优胜单位。颁奖仪式上,该中队王龙和范嘉雄两名“90后”年轻机械师,分别夺取了装挂课目第一名的奖牌,代表机组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这两支保障团队“90后”官兵居多,甚至还有“00后”。前期中队精心筹划部署,各机组高度重视,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更是让他们干劲十足。年轻的机务兵们在繁重保障任务中,加班加点进行装挂训练,也让老机务们刮目相看。

场景二:昼间飞行训练保障现场

时间:小暑第三天

步入小暑,天气开始日渐炎热,机场地表温度已超40℃。

与这热浪一样火热的,是繁忙的飞行训练。

飞机发动机尖锐的轰鸣声撕裂长空,一道优美的弧线伴随着一个轻盈的着陆,又一驾战机返回地面。

头顶着毒辣的烈日,机械技师潘建平机组人员已整齐列队,引导员、打旗员、保障车辆各就各位,只等飞机滑停到位。

机械师一个“停止”的旗语,机组分工有序围拢在战机旁,询问飞行员、充填加挂、检查飞机,没有一个多余动作。

从进气道爬出来的一级军士长潘建平甩掉额头的汗珠,看了一下时间,距离下批次飞行时间不多,随即带领机组进行全面检查。

战机又开始蓄势待发,潘技师打出“放飞”手势,飞行员的眼神充满了自信与放心。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战机如强弓劲弩般直冲云霄。

“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职业坚守,造就了机务人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停机坪就是他们的战场,一手托举着国家财产,一手托举着战友生命,是当之无愧托举战鹰腾飞的天梯。

场景三:机械日现场

时间:入伏

入伏,即进入三伏天,阳光接近直射,停机坪开启“烧烤”模式。

当天没有飞行计划,机械师范嘉雄机组按照规定对战机进行机械日维护工作。上午11点,太阳已经很毒辣了,但这并不意味工作要结束。

这时,机组领到了普查卡片,这种临时性工作总是给人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对机务人来说,工作标准无上限,维护工作无终点。

机务工作也许不是最苦的,却是最需要奉献精神的。不管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他们都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战鹰的保养与爱护中。

场景四:突击针对性考核飞行准备现场

时间:大暑

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亦是全年练兵备战正酣时。

停机坪上,依然是那些忙碌的身影。

每一次实弹装挂前,军械主任安红霞都要带领军械分队严格把关每一枚炸弹;军械员孙晓龙精心检查本组炸弹,清洁弹体,装填引信,安全装挂没有丝毫马虎;机械员张耀为在师傅刘恒江带教下,维护工作干得有模有样;中队长牛军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场,高标准地仔细检查飞机,科学统筹好各机组工作……

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演绎着共同的责任使命,他们彼此守护默契配合。

战机如鹰隼一般,呼啸爬起,风驰电掣地穿梭在戈壁大漠之间,火速奔向靶标区域。此时,大家的心都绷得紧紧的。

当飞行员走出舱门,兴奋地竖起大拇指时,这就是机务战士最幸福的时刻。

一批批新鲜血液不断涌入机务大军的行列,生生不息。

如今,90后们已成为团队的中流砥柱,00后们稚嫩的面孔也渐渐成熟,成长为新时期机务人的生力军。

看着他们在烈日下一丝不苟的样子,我们坚信,他们一定会成为当之无愧的“战鹰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