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飞就来“失速尾旋”!他们的“开学季”,太燃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8 10:26:31

9月2日,东南沿海某机场,旭日东升,霞光盈空,战鹰列阵。空军航空兵某团一批新学员即将迎来他们首飞的高光时刻。令所有新员兴奋的是,他们的首飞就将体验高难课目——失速尾旋。

“可以起飞!”滑出、对正、加油、离陆……学员张航在教官熊雄的带教下驾驶战机直插云霄。到达预定高度后,教官熊雄增大仰角、减小速度、用力蹬舵抱杆到底……战机随机进入尾旋状态。

此时的张航感觉自己就像一片叶子,随着飞机迅速往下飘落,手中的操纵杆抖动剧烈,战机持续颠簸,抗荷服在5-6个G载荷下瞬间充气,下半身的肌肉立刻紧绷起来。紧张、刺激、兴奋,不断冲击着这个初出茅庐的蓝天雏鹰。

教官熊雄向笔者介绍,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更加贴近实战,首飞就进入高难课目,有利于让学员更直观地感受飞机边界性能,提高他们控制飞机的能力,这也是新大纲规定的必训课目。

“空中一分钟,地面十年功。”为有效检验新学员理论知识学习水平,该团通过组织航理竞赛、理论测试和航理测问等形式,夯实学员理论基础。

经过模拟机训练、座舱实习、飞机试滑等系列准备工作,这批学员经受住飞机改装过程中的各种严苛要求,熟练掌握了航空原理、装备构造和操纵技能等内容,并以航空理论均达到良好以上、模拟器飞行全部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某型高级教练机飞行的地面考核,为首飞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同时,他们还通过组织学员参观团史馆、重温入伍誓词、教官为学员授发头盔等仪式教育,不断增强学员的使命感、荣誉感,持续激发学员的战斗热情。

一套空中组合拳之后,战机稳稳落地,走出座舱的张航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眼睛里流露出自信的锋芒。从会飞行到懂飞行、能作战,张航感觉自己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更近了一步。

从初教机到高教机不止是一字之差,更是一种战斗素养的嬗变。如果说他们是一群雏鹰,起初的练习只是解决能飞的难题,那么经过此番蓝天历练,他们的羽翼将更加丰满,鹰喙和钩爪也必将锋利如刃。


▲签名誓战


▲全体合影


▲授盔仪式


▲顺利着陆


▲现场飞行


▲小组研究


▲学员飞前检查

摄影作者:姚雷 魏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