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我飞向你丨一家三代守护祖国天空安宁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雷 谢鹥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1 06:45:19

  ●抗美援朝战场,“孤胆英雄”刘玉堤驾米格-15一次击落敌机4架

●默默守护战鹰40年,优秀机务工作者刘飞保维护空军多代战机

 ●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一级飞行员陈浏驾歼-20,飞越天安门上空

当我飞向你

——三代空军赤子守护祖国蓝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雷 谢鹥 姚春明 记者 李建文

战斗英雄刘玉堤

北京昌平大汤山下,一架银色涂装的03号米格-15战机,静静地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内。

机身上,9颗红色的五角星依然熠熠生辉。它曾经叱咤风云的那片天空,早已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光阴。

“驾驶这架战机的飞行员,是空军著名战斗英雄、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刘玉堤……”娓娓道来的讲解,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学生和游客驻足倾耳聆听。他们不时在战机前合影留念。

战机机翼下,站立着一位高大的空军中校和他4岁的女儿。

“爸爸,飞机上这9颗红五星是什么意思……”

“代表你太姥爷一共击落击伤9架敌人的飞机!”

一脸稚气的小军娃,崇敬地仰望着这架太姥爷曾驾驶过的英雄战机。

小女孩踮起脚,小小的后脑勺正好与中校的制式腰带平齐。金属腰扣上,一颗银色的五角星隐没在一片蔚蓝之中。

中校家中,珍藏着一张自己儿时与姥爷的合影。

照片上,身着飞行服的刘玉堤抱着一个年幼的男孩,目光中满是慈爱。

如今这个男孩长大了,也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只不过他开的早已不是米格战机,而是最先进的歼-20。

金秋9月,千里之外,吉林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新学员集聚一堂。“姥爷一直鼓励我,作为战斗机飞行员,要努力争当英雄,在和平时期把我们国家最好的飞机都飞遍。”空军一级飞行员陈浏和新飞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战机无言,航迹有声,诉说着这一家三代守护祖国天空安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