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萌新”如何逆袭?这“十件宝”你必须知道!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刘柱 梁海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2 13:03:0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借助身边常规器材,帮助新兵熟悉环境、筑牢根基、规范标准、遵规守纪,扣好“兵之初”的第一粒“扣子”?南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三营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军被

【宝物特性】磨平棱角、祛浮平躁

【宝物图鉴】把军被叠成“豆腐块”,是从建军之初延续至今的部队传统,是每名新兵入伍第一课。被子三分叠、七分修,其质量能侧面反映一个兵的标准意识。

如何叠出线条美观、棱角分明的“豆腐块”,不仅需要灵巧娴熟的技术,更需要耐心细致的作风。当一个兵历经万难将被子叠成了“豆腐块”,往往性格中的“棱角”也就磨平了,浮躁的心也就平静了。

【新兵】“小豆腐”,想说爱你不容易,整整一个月我的被子才有了形。刚开始叠被子那会儿,无论怎么叠班长都不满意,自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直跺脚。直到终于叠出班长满意的被子时,我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原来只要功夫到了,“豆腐块”也不难。

【班长】叠被子是新兵的第一项基础技能,先会走才能学会跑。只有把被子当作“亲密战友”,用心叠、耐心修,日复一日、重复练习,被子才会回馈有心人。

【二】哨音

【宝物特性】令行禁止 统一步调

【宝物图鉴】哨音响起,世界和心脏都要停下一拍。无论集合站队、操课训练还是任务派遣,部队都以哨音作为标志。“一旦听到哨音,所有动作都要停止。哨音过后,要按照指令做动作。”这是入营阶段,班排骨干反复强调的重点。其用途主要是消除杂音、统一步调,培养新兵令行禁止的扎实作风。

【新兵】班长说:“天大地大,哨音最大”。每次哨音一响,我们神经都很紧张,生怕拖慢一秒集合迟到。刚来那会儿对哨音不敏感,挨了不少批评。现在哨音一响,第一件事就是立正站好,等待指示;哨音一停,立马进行。

【连长】养成良好的哨音意识是当兵的基本素质,听到哨音做动作是入营必学科目。这一课,必不可少。

【三】笔记本

【宝物特性】固本铸魂 引领思想

【宝物图鉴】新兵要实现“两个转变”,不仅要实现智能、技能、体能的质变,更要提高思想觉悟,端正三观认知。因此,入伍教育训练的政治教育笔记本和条令学习笔记本少不了。新兵可将各类教育课中的核心思想、重点内容、疑惑不解原原本本记录在案,转化成个人的所学所悟,帮助自己理解如何端正入伍动机。

【新兵】记得指导员给我们讲《端正入伍动机》这堂课时,我将当时的一些想法、感触随手写进了笔记本里,课下反复思考“我是谁、想要什么、该怎么做”这3个看似简单却又异常复杂的问题。业余时间常翻翻笔记本,能够让我直面内心真实想法,及时修正偏差认识。

【指导员】政治教育和条令学习笔记本不是增加新兵负担的形式主义、“花花架子”。通过随堂写心得、记感悟的方式,能够启发新兵自主思考的能力,引导他们明辨是非曲直,加强自我约束。

【四】标准绳

【宝物特性】建章立制 统一标准

【宝物图鉴】“标准绳”即常见的宽窄背包绳,用途广泛。队列讲究横平竖直、有板有眼。新兵队列训练时,组训班长经常使用背包绳作为参照物,拉直标定臂线、腿线或者枪线,是训练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让你领略线性美、方正感。

除了当作训练辅助器材,它本身也是紧急集合打背包的主要捆绑物,检验新兵战备基础能力。小小背包绳却是规范标准的“度量衡”,帮助新兵直观感受何为标准,怎么提高标准。

【新兵】起初训练齐步时,臂线怎么都标不齐,排面看上去杂乱无章。有了背包绳作为参照线辅助定型,一段时间后,我们臂线平了、排面齐了、班长笑了,队列会操更有底气了。

【排长】部队干事创业讲究标准意识,不讲标准只求速度,会影响工作质效。好比队列训练,背包绳只是让你清楚定位高度。真正的标准意识更是一种习惯,只有凡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才能将工作干到极致,培养新兵争创一流的荣誉感。

【五】万能凳

【宝物图鉴】坐如泰山、压被神器

【宝物特性】马扎之所以被冠名“万能凳”,有赖于它功能的强大。营连组织集体活动时,通常会携带马扎统一坐下。坐姿也是队列动作的一种,俗话说“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说的就是“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同时,它更是“压被子”的“不二神器”。新配发的棉被,往往在班长教叠被子前,都要先把棉絮压紧压实压平整,再学叠法,这样有利于事半功倍。

【新兵】每次上教育课、看电影坐在马扎上时,连长、班长都要求我们挺直腰板、手放膝盖,不能东倒西歪。我深刻感受到,部队的一切都有严明纪律,坐有坐像、站有站姿,这才是军人该有的样子。

【战友】马扎的用处太多啦,可坐、可压被子、可练手臂,它不仅便于生活,更能锤炼作风。温馨提示,每次带出可要细心保管,要像保护枪支一样“爱不释手”,否则难辞其咎。

【六】体脂称

【宝物特性】修身立型 重塑机能

【宝物图鉴】如今在连队,电子体脂称的使用率和出镜率很高。近几年,部队狠抓官兵身体素质和军事体育成绩,体能成绩与个人进步紧密挂钩,甚至“一票否决”。现行空军军事体育考核项目中,第一项就是体型,在既定身高条件下,不在规定体重区间,则视为超轻或超重,综合成绩直接判为不合格。督促体型过重的新兵减脂减重成为新训阶段的当务之急,每日要上称记录体重变化,重塑健康身体机能。

【新兵】来部队前,我的最爱是汉堡、珍珠奶茶还有奶油蛋糕,体重一路飙升。这段时间,班长带着我“管住嘴、迈开腿”,看着体脂称上一天天下降的体重,镜子里越来越健康的形象,很感谢参军入伍让我变得如此自律。

【班长】体脂称本身没有“戒律”作用,只能反映数据。一旦一个人对他的人生充满追求,习惯每天严格控制饮食,坚持锻炼身体时,自然而然就从“他律”变成“自律”。自律的人往往内心强大、所向披靡。

【七】手机柜

【宝物特性】管住手机、文明用网

【宝物图鉴】随着信息网络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越来越大,几乎人人机不离手。各部队都制发了《手机使用管理措施》,使用手机柜统一管控手机,划分使用时段,明确使用规定,对于法纪观念淡薄的新兵而言,更要狠抓手机管控,帮助新兵摒弃不良用网习惯。

【新兵】入伍前,我是个宅男,每天沉迷游戏。入伍后,部队让我戒掉了游戏瘾,每天“三点一线”平淡而充实,最近感觉精神充沛了,心情通畅了。

【指导员】对于手机,我们不能重堵轻疏,必须引导新兵培养健康情趣,合理使用手机。要用好手机柜,锁住新兵入伍前的不良习气,帮助新兵蜕变新生。

【八】水壶

【宝物特性】消暑解渴、提神醒脑

【宝物图鉴】水壶是夏季训练、野营拉练、紧急集合的必备良品。炎炎夏日,无论训练间隙还是拉练途中,当你口干舌燥、暑气蒸腾的时候,只要来上一口,瞬间提神醒脑、消暑解渴。战术训练、紧急集合,它是必须穿戴的战斗装具,而且严格规定装满饮用水,体现战斗作风。水壶在执行任务时,往往是一名战斗员的“救命壶”,特别是添加一些补液盐,随时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和盐分,能够保证身体机能正常运转,避免中暑脱水。

【新兵】这里的夏天比我家乡热太多了,若是没有水壶续命,我感觉随时都会倒下。聪明如我,每天带着水壶到饭堂灌满一整壶绿豆汤和酸梅汤。课间休息,赶紧咂两口,爽歪歪、美滋滋,只要“感觉状态不好,一口脉动回来”。

【战友】世界上最仗义的事,就是训练结束,明明自己渴得不行,却坚持把水壶递给战友续命,让“续命壶”迸发团结拼搏的大能量。

【九】秒表

【宝物特性】争分夺秒、挑战自我

【宝物图鉴】秒表是组织战术训练、体能考核、文体活动的“金牌裁判”,承担记录成绩、分出胜负、公正裁决的重任。此宝一出,地桩网下勇猛匍匐,百米赛道风驰电掣,篮球赛场24秒分秒必争。“秒表精神”鼓励新兵相信自己、挑战自己、超越自己,不要满足现状,敢于破旧立新、刷新人生。

【新兵】第一次参加3公里测试,当我在操场上一圈圈奔跑,看着班长手持秒表,大喊着还剩3圈时,心底燃起雄雄烈火,“来这里不就是和自己较劲吗?”冲过终点时,尽管秒表上定格着13分40秒,但我尽力了,我相信下次一定能突破自己。

【连长】“3公里啊,我爱你啊!一天不跑,想死你啊!”天天拿着秒表像追魂一样,追在你们后面跑,就是想告诉你们,我们是一个战斗集体,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不试试看、不努努力,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潜能。

【十】扫帚

【宝物特性】横扫天下、创造不凡

【宝物图鉴】扫帚、撮箕,这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打扫工具,尽管位列最后、毫不起眼,却是内务整治必需品。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字面意思是满屋灰尘扫不尽,何以扫净万巷叶?深层涵义是,如果琐碎的小事干不好,如何担当一番大作为。新兵不能眼高手低、不切实际,要学会扎根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新兵】宿舍要扫、走廊要扫、楼前要扫,路面还要扫,当兵难道就是“扫扫扫”?现在我渐渐懂了,打扫卫生好比叠被子,磨的是性子,强的是里子。只有耐心细致把小事干好,大事面前才能镇定自若、游刃有余。

【排长】扫地是一件极其平凡的事,但完成标准和最终效果却因人而异,褒贬不一。同理,战斗员只是一个平凡岗位,但坚定理想信念、练强打仗本领、锤炼优良作风,照样能够立足平凡岗位成为人人点赞的精武标兵。

摄影作者:王善靖 刘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