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场真正的空战,年轻的鹰从这里起飞!

来源:央视《讲武堂》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0 09:27:01

不畏艰险、奋勇拼搏,

共和国空军从这里起飞。

空中拼刺刀,沙场初亮剑,

他们在万里长空谱写空战传奇。

70年前,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一支年轻的空军驾驶战鹰飞上蓝天。

从不会空战到学会空战,从只能打小机群到敢于同大机群作战,志愿军空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逐渐成长为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空中力量。

为了便于同朝鲜人民空军统一指挥、联合作战,当时的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的正式名称为“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简称“空联司”,驻扎在安东四道沟一个山沟的坑道里。

此后,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朝鲜大空战中,志愿军空军无数次作战命令都从这里发往前线。

为了让空军尽快投入到战争当中,我们当时修筑了多座机场,而其中的浪头机场,是志愿军空军第一场真正空战起飞的地方。

浪头机场坐落在丹东市振兴区浪头镇,与朝鲜仅一江之隔。新中国成立之初,浪头机场只是一个小型军用机场,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简陋的机场,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从这里起飞,打响了中美间的第一场空战,创造出令人瞩目的辉煌战绩。

1950年12月2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空4师10团28大队进驻浪头机场。

1951年1月21日,志愿军空军迎来了第一场真正的空战。28大队大队长李汉率领战机起飞,发现美F-84型飞机,一举将其击伤,首开战功。

从浪头机场起飞的志愿军空军,在一次次战斗中接受考验、经受磨砺,这些初上蓝天的雄鹰,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在炮火硝烟当中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