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某高原雷达站:雪域高原“千里眼”,时刻守望祖国空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圭昌 吕 强 穆瑞林 王天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9 07:15:39

雪域高原“千里眼”

——空军某高原雷达站官兵战斗生活掠影

■宋圭昌 吕 强 解放军报记者 穆瑞林 王天益摄影报道

官兵紧急奔赴战位。

雪域高原长天寥廓,万里澄明。

高山之巅,空军某雷达站一座巨大的雷达天线不停旋转。雷达方舱内的屏幕上光点闪烁,官兵们正全神贯注研判空情、分发处置,警惕的目光通过无形电波穿透云海,时刻守望着祖国的空天。

高原执勤,气候寒冷,紫外线强,冬季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即便采取多种防护措施,手脚、嘴唇冻裂等情况还是难以避免。身处恶劣环境,官兵却不忘使命职责,每当警报声响起时,总是忍受着缺氧带来的呼吸困难,第一时间奔向战位。

近年来,在上级关心下,雷达站建起新营房,建成了网络阅览室、保暖阳光房、羽毛球场,配置了多种健身器材,官兵们吸上了床头氧,用上了冲水式厕所……生活和工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激励着官兵们坚守战位建功立业。雷达站一级军士长贺剑德今年已服役27年,多次立功受奖。他还有3年将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倍加珍惜在高原执勤的每一天,工作中总是干劲十足、勇挑重担。

扎根世界屋脊,勇当预警尖兵。雷达站指导员张路明介绍说,高原环境虽然艰苦,但官兵们练兵备战的热情很高。大家始终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坚守战位,时刻保持着高度戒备的战斗状态,做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千里眼”。

斗志昂扬,不辱使命。

战士床头配备了吸氧装置。

维护保养太阳能热水器。

开展夜间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