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超燃!大漠长空,高强度自由空战对抗激战正酣!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王国云 徐永凯 詹伯钦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17 08:59:03

初冬时节,西北戈壁,气温骤降,寒风肆虐,练兵场上热气蒸腾。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在大漠长空展开复杂气象环境下的高强度自由空战对抗,战机加力升空,声如滚雷,一场激烈的对抗空战就此展开。

“发现目标!”作为红方飞行员的该旅参谋长高本超率先通过雷达发现对手。他立即拉杆,按照既定战术拉开队形,与空中僚机密切配合,对蓝方形成夹击态势;蓝方也及时改变队形,僚机出前佯攻、长机回转对向红方主攻击机伺机而动。红方此时识破蓝方战术意图,双机几乎同时调整姿态,向蓝方主攻击机发起进攻。一时间,双方缠斗在一起,胜负难分。

“敌方双机一体密集队形,对正向我当发起进攻。”红方地面指挥所空战引导员滕晖向飞行员报告。滚转、筋斗、跃升、俯冲,一系列机动后,高本超迅速占据优势,导弹导引头截获目标、发射。

“敌跟踪!敌跟踪!”蓝方飞机座舱内发出急促的告警声,但蓝方飞行员毫不甘示弱,一边机动利用红外弹灵活规避,一边寻找机会发动反击。短短数分钟内,双方飞行员根据空中态势变化,灵活运用战术战法,导弹、红外箔条弹、电磁干扰等攻防手段频频使用。

走下战机,高本超感叹道:“蓝方双机配合密切,战术新颖,攻防转换迅速,我们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还很多。”随后便一头扎进讲评室,与保障人员对刚才的空战进行全方位复盘研究。大家集智攻关,创新战术战法、提高保障效率,为再次升空作战创造有利条件,积蓄胜战底气。

任务结束,战鹰归巢。在停机坪上,笔者看到该旅机务官兵克服西北戈壁呵气成霜的蚀骨严寒 ,全身心投入战训保障一线。一颗颗螺丝、一条条管路、一个个电子元器件都进行细致排查,从傍晚一直到深夜,机舱上上下下不停攀爬、检修……正是有这些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机务官兵,战鹰才能不断高飞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