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双学籍”飞行员“换装升级”:离实战近些,再近些!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徐晨桐 胡光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5 13:59:54

1月4日,空军航空兵某团新员张晔在教官宫兆的带教下,驾驶战机展开空战课目训练,本想一展身手的他却被教官亮了“黄牌”:“升力矢量不够精准、起始机动能量不足,操纵感知标准要更高!”虽然受到了教官的批评,但是张晔却感觉训练与实战贴的更紧了,打赢的底气更足了。

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该团针对这批新员是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员,理论水平起点高、学习能力强的实际,注重从新大纲教官培训之初,就强化他们训练即作战意识,按照高于大纲、严于大纲的要求,将作战思维贯穿训练全程。

他们挑选成熟的教官骨干成立教学小组与新员结成互帮对子,搜集整理国内外空战相关视频,针对性组织理论学习和教学研究,从自主准备阶段就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方向、理清战的思路。

空中带教过程中将每个课目嵌入作战背景,严格考核标准,不达标的一律补训,坚决杜绝人情分、面子分。复盘讲评时为新员细抠每个战术动作,讲清每个课目、每个动作背后的意义,使新员真正搞懂弄通为什么要这么飞。

他们还组织新员参观团史长廊、荣誉室,深刻汲取团队“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挑重担、敢打必胜”的四敢精神,着力培塑新员打赢信念。

“空战课目中大进入角的态势复杂多变,攻击机会稍纵即逝……”刚刚训练归来的新员罗洋感觉自己就像完成了一次“换装升级”,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摄影作者:朱伟程 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