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飞机突遇结冰!运输机飞行学员开飞挑战高难课目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生寿 侯涛 马成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8 09:33:03

近日,随着一架架某型运输机如鲲鹏展翅呼啸升空,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某型运输机新期班飞行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训练中,学员李睿驾驶战机飞往指定空域。突然,机舱内的告警信号灯不断闪烁,原来是在穿云时突遇飞机结冰,李睿顿时紧张了起来。“保持好状态,检查各系统参数……”飞行教官吕琦抓住这个难得的时机,锤炼学员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特情处置能力。

开飞前,该旅积极开展训练形势分析和教学法研究。组织12名新期班学员扎实做好航理法规学习考试、模拟机训练、座舱实习考核、机组资源管理运用研究、冬季飞行防结冰专题研究等准备工作,严把开飞质量关。

开训以来,他们组织学员分批次进入极限性能和通用技术飞行课目的训练,着重要求学员掌握机型性能和基本驾驶特点,提高机组资源管理运用能力,为后续课目训练夯实基础。

近年来,该旅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和空军战略转型需求,以某型运输机进院校为契机,主动开新局、蹚新路,将理论教学与飞行实践紧密结合,着力打造科学的教学内容体系。

为有效提高学员在近似实战化条件下的飞行能力,他们还积极组织学员进行下半夜、复杂气象条件等高难课目训练,开展跨区转场空运、空投空降等实战化课目训练,为培养适合未来战略运输任务需要的高素质、实战型飞行人才在飞之初就植入了“实战基因”。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李睿熟练地处置了飞机结冰特情,飞机穿出云层后继续飞往指定空域进行训练。有了这次“实战”经历,李睿对今后的飞行更加自信了。

摄影作者:吴龙飞 童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