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世隔绝”的山村里,来了一个王队长……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陈瀚 张鹏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9 09:10:13

“王队长来了,喝口水吧,啥时候来俺家吃饭呀?”笔者一行刚刚走入太行山腹地的山西省代县鄂石滩村,听闻扶贫队长王宁来了,老百姓们纷纷走出家门,围拢过来,一张张笑脸格外灿烂。这是中部战区空军某仓库实施精准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部队领导十分重视精准扶贫任务,多次到扶贫村调研考察,确定工作努力方向。

2017年以来,该仓库对口帮扶鄂石滩村,从“扶贫又扶志”“开通‘致富路’”“爱心暖人心”等方面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刚刚入村时,扶贫队经常走着泥泞的山路,趟过蜿蜒的小溪挨家挨户作调研。

“第一次进村,泥土和碎石铺就的简易道路,一来一往,尘土飞扬。”行走在平整的水泥路面上,王宁不由感慨道:“看着日渐变化的村容村貌,我觉得几年来的寒来暑往,百余次的往返,都是值得的。”


鄂石滩村出产的平菇由于品质好、价格低,时常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那时的村里,多数都是种植土豆,玉米,一遇暴雨或冰雪,这里就算是“与世隔绝”了。粮食卖不出去,在地窖就算放烂了,百姓也只能唉声叹气。

交通条件的严重滞后,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成本,制约了他们的生产生活,也拖住了“奔小康”的步伐。对此,该仓库协调并筹集资金,王宁带着扶贫队员们全面整修村级土路、砂石路800余米,村路5500余米。


“病根”变“穷根”的情况,是很多贫困户中存在的问题。该仓库定期派出医疗队进村入户巡诊送药,讲授疾病预防知识,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图为王宁与村医、军医进户巡诊。

路通则物流。“我也是个山里娃,村里的路通了,农产品走出去了,看着百姓的笑容,我打心眼里高兴。”说到这里,王宁满脸的喜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怎么才能让百姓脱贫,怎么才能让驻地困难户腰包鼓起来?对于这个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小山村,扶贫产业也是重要关节点。


军事硬、业务精是每名军人的共同要求。图为王宁正在检修电机。

经过多方调研验证后,公私合营、种养结合、主副协调成为了扶贫队工作的主要方向。很快,蓝天系列食用菌种植大棚、生物质制肥场、养殖场等,在王宁和扶贫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拔地而起,不仅创造了营收,还解决了就业岗位问题。“这个蘑菇我两三天就能收一茬,效益好着咧!”村支书贾军亮对笔者讲道。


该仓库坚持采取多样措施,增加产业项目,通过购买优质种牛解决改善品种问题。目前,村内肉牛养殖数量已达260头。

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健身器材、深挖水井铺设自来水管线、资助特困学生……提及其他工作时,王宁拿出一封感谢信和两双鞋垫给笔者看,“以前家里长辈给打鬼子救扶我们的八路军缝鞋垫,今天我给倾力帮扶我们的子弟兵缝。”一句话,映射眼前。

扶贫工作,不论困难有多大,只要捧出爱民为民的心,冰山也会被融化。“一件件事做下来,这么两句话,就是对我们帮扶工作最高的褒奖了!”王宁坚定地对笔者说。

该仓库为鄂石滩村建设的养殖场目前有肉鸡3500只、蛋鸡500只,预计年增收可达20万元以上。图为王宁与村民刚刚将鸡蛋捡出,收获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


蓝天食用菌大棚是该村的重要产业之一。该仓库积极借鉴学习先进村创收经验,目前已种植8000菌包平菇,年利润可达8万元 。图为王宁在大棚内与负责人交流查看菌菇生长情况。


王宁利用业余时间在村民家里辅导孩子功课。


村民王书平的母亲小时候受到过八路军的救扶,“以前缝鞋垫给八路军,现在我们要给解放军缝,谢谢你们呀!”在帮助60岁贫困户王书平脱贫致富后,老人对入户回访的王宁感谢万分。


以掌握养殖技术的村民和贫困户为主体,修建蓝天养殖场,预计年增收可达20万元以上。图为王宁帮助村民对饲养的家禽进行喂食。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该单位坚持扶贫又扶智,先后向贫困学生捐赠衣物、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价值6.9万余元。去年五四青年节,该仓库号召官兵组织捐款作为贫困学生升学的助学金。


自然条件不好,靠天吃饭让村民的致富梦屡屡破灭。该仓库因地制宜研究方案措施,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图为王宁与村民在村办虹鳟鱼塘进行投食。

摄影作者:刘川 鲁统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