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级军士长29年痴心不改:我要当一名好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鹤 吴敦强 陈浩 侍春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0 17:28:03

“我要当一名好兵!”刚入伍那年,中部战区空军某仓库检修所设备技师郑红梅在日记本上悄悄写下这句话。

如今,已是一级军士长的他坚定地告诉笔者,他现在的想法还是“当一名好兵”。

当一名好兵,这个心愿简单又朴实。从军29年来,郑红梅一路默默耕耘,一路奋力追赶,一路追求卓越,将自己的青春岁月镌刻在了器材仓库的方寸土地。

保管员也是战斗员

保管员不就是每天收收发发吗?初到军营,一心想当特种兵的郑红梅心里有了落差。可是每每看着老班长们熟练地检验、分拨、收发器材,自己却一点使不上劲,这个滋味也不好受。

一次任务后,老班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保管员看起来不起眼,管的却是全空军的航材,能不能做好,事关战鹰能否翱翔蓝天啊。”

保管员也是战斗员。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本职岗位上干出名堂。不懂就学,面对纷繁复杂的航材,他坚持逐件、逐套、逐台地查,一遍又一遍反复核对。慢慢地,他对航空器材的性能、构造、特点等有了了解,收发、维护作业的流程变得熟悉。第二年年底,他因为表现出色被任命为班长。

班长还没当热,考验就来了。那一年仓库迎来了升级达标的考验,不但要完成6000多吨航空器材的收发,还要完成3000多吨航空材料的倒调。品种多、数量大、收发作业频率高、机械化作业程度低,并且其中有700多吨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只能靠肩杠、手抬。

当时正值7、8月份,库房温度接近40摄氏度。但想到时间紧、任务重,郑红梅紧咬牙关带领全班加班加点干。往往工作一天后,从头到脚油灰满面,没一点干净地方,周围人因此给他起了个绰号“黑蛋班长”。

说干就干不怕难

一年夏天,仓库决定要对库用机械设备进行维护检修、整形、喷漆。如果聘请地方技术人员,预算经费达4万余元,而且对技术要求高,一时间没人敢揽这个“瓷器活”。郑红梅知道消息后,立即找到领导说:“我可以,困难我可以想办法解决。”

接到任务后,郑红梅每天都在库房里对着机械设备进行反复研究,能拆卸的就拆卸,不能拆卸的现场测量,画出图纸。

整修桁车时,位置高、风险大,为了以后维护方便,郑红梅自己动手制作了安全护栏。为了验证护栏的可靠性,他身先士卒绑上安全带,一点一点地安装。

盛夏的库房里就像一个大蒸笼,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特别是身上沾满油漆,水又洗不掉,只能用汽油洗。战友们开玩笑说:“我们班长开了一个先例,成了用汽油洗澡的第一人。”就这样,郑红梅带领大家高标准完成了所有机械设备革新改造以及维护、整形、喷漆任务,受到领导高度赞扬。

时隔不久,仓库首次接到战储飞机组套任务。而在那时,这项业务完全处于空白状态,一些技术干部也只是在学校或者通过书本了解过。郑红梅知道后,再次主动请缨,申请从队里抽调骨干力量、编配分组。

白天,他们充分利用器材属性特点对其进行分门别类,做到利于保管、运输、储存、组套等特点;晚上,学习器材设备特性属性,借鉴外单位经验并总结白天工作经验。就这样边干边学边研究,他们首创战储飞机组套存储方法,并提前10天完成任务。

那半年里,郑红梅总是鼓励大家:“部队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我相信大家都不会认输,当兵就要当一名好兵!”

兵味不减敢冲锋

转眼间走过29个年头,当年的“小郑”如今已变成“老郑”。他所在单位也历经2次转隶,向“作战型”仓库转变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所担负的战训任务越来越重。但每次执行大项任务,依然能够见到郑红梅冲锋在前的姿态。

去年执行某项全军性演习保障任务,郑红梅再次披甲上阵,率领全班人员值班待命,随时准备收发作业。他们连续奋战15天,吃住都在值班室,保证了24小时值班,器材不过夜、随收随验随发等要求。

对此也有人不解:“你都是一级军士长了,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咋还这么拼?”郑红梅却有自己的打算,正是因为马上要退休,他要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战友。

前不久,仓库要对现有库存老旧器材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清仓查库,郑红梅接到任务后及时调整人员,抽调精兵强将。白天进库房逐项、逐箱、逐件的清查;晚上,将白天清查的实物与电子账目核对。短短七天,完成所有器材清查,做到精准无误、分毫不差。

而这一次,郑红梅充分利用清仓查库的机会,以老带新、新老结合,带动全员岗位练兵、传帮带。白新杰和刘波两名士官就是在这次任务后,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马上就被其他班“挖”走了。

到底是什么,支撑着这样一位年近50岁的老班长一如既往地干工作?其实,郑红梅早已给出了答案:当一名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