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胖妞”变“鲲鹏”,运-20和我并肩齐飞!

来源:“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 作者:冯玮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5 14:05:41

即日起,“学习军团”推出“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专栏,以基层官兵视角,深入挖掘感人故事和动人细节,讲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激励广大官兵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进的姿态,在新起点上书写新时代强军兴军新篇章,敬请关注。

官兵档案

冯玮,中国人民解放军95655部队副部队长,空军一级飞行员。

“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时至今日,习主席7年前到空军机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仍然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

如号角吹响,似战鼓催征。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决心向着统帅指引的方向努力奋飞!

很快,机会来了。2015年,空军启动首批运-20飞行员遴选工作,我第一个报名要求参加。“飞到哪哪就是我的家。当上飞行员的那一天,就选择了报效国家!”面试时,我对考官如是说。

还记得那天傍晚,天边浮着一道道绚丽的彩霞,如同金色的凤凰展开五彩的羽翼,我接到了调往运-20首装部队的命令。每名飞行员都有驾驶最先进战机翱翔蓝天的英雄梦,面对突如其来的喜讯和上级机关的信任,奋进是最高奉献,捷报是最好回报。

图片

换装新机如同换脑。运-20作为一款“跨代”机型,大量先进技术运用其中,改装过程艰难复杂,许多飞行数千小时的老飞行员都必须从头学起。

挑战在前,责任在肩。驾驭大国重器、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我和战友们的共同意志和心声。

研究航理、改装训练、精练飞行……那段时间,我张嘴是程序,闭眼是座舱,伸出手就能摸到电门,连做梦都是在飞行。

我把“胖妞”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她甚至比养育孩子还要用心。一次次飞行训练中,我对“胖妞”的了解越来越深,驾驭她奔向战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习主席亲自指挥人民军队投入抗疫斗争,要求全军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听到习主席发出的冲锋号令,我和战友们心潮澎湃。祖国检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必须飞到一线、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统帅一声令下,全军闻令而动。2月13日凌晨,我们驾驶运-20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医疗物资,驰援湖北武汉。

戎装在身,责任在肩;人民所期,使命必达。我深深知道,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充盈着子弟兵对人民最深厚的爱,也是运-20首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数小时的飞行,穿越黑暗,迎来黎明。2月13日上午9时许,我们驾驶“鲲鹏”运-20,稳稳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跑道上。

“鲲鹏”展翅,扶摇万里。运-20列装以来,我们让她增加战味、积蓄力量,变成一款优秀战机。

现在的她,上高原、飞远海、出国门……几经磨砺,已经成长为真正的大国重器,随时随地等待展翅翱翔、砺剑空天。

她不再是“胖妞”,她是“鲲鹏”!

闻鸡起舞逐晓风,强军兴军又一年。新年伊始,习主席发布开训动员令,让广大官兵热血沸腾。作为基层官兵,对强军兴军最好的支持,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强素质、练硬功、谋打赢!

重托化作凌云志,聚力奋飞新时代。 “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的重任,已经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我们将把统帅训令作为遵循,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