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航空兵某旅获评“全军装备保障先进单位”!他们用平凡造就伟大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永恒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5 14:14:0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高质量完成了新年度首次夜间对抗空战训练。“开飞即严训,升空即战斗”,是该旅一以贯之的实战化训练理念。

近年来,该旅转战南北、挥师多地、管控危机、走出国门,先后在中国航展、国庆阅兵、沙场阅兵、中外联训和空军品牌训练等重要舞台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国产战机优异性能和中国空军过硬战斗力。

在一次次高强度、高难度、高风险的战训飞行背后,是一名名保障官兵辛勤的付出和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们虽不曾像天之骄子一样翱翔于天际,但同样肩负着守卫祖国蓝天的神圣使命。正是源于他们的甘于奉献、敢于创新、极端负责、精心保障,今年1月,该旅被表彰为“全军装备保障先进单位”。


火龙出击


战鹰返航

明月当空,寒风瑟瑟的机场,该旅机务大队官兵不惧严寒挺进保障一线。“各机组带开准备!”机务值班员一声令下,机务官兵们迅速按照分工进行外观检查、勤务工作和综合通电等保障操作。

从飞机整体外观,到发动机重点管路,到飞控系统关键数据,到座舱各类仪表按钮,都会被一一检查确认,并迅速进行精准调试和电子打卡,确保飞机各系统状态符合夜航要求。

规范的维修组织,明确的工作标准,熟练的维护操作,信息化的维修管理,看似平平无奇,却是近年来该大队针对新机、新编制、新法规变革特点,坚持边学、边改、边研、边练形成的“飞机维修保障模式改革”系列成果的生动展现。

近年来,从红土高原到沿海一线,从西北大漠到雪域高原,该大队官兵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迎难而上。边改装边摸索边总结,先后向工厂提出数十条装备改进建议,形成十余套新机保障操作流程,实现了保障模式的升级转变。

这看似平凡的一举一动背后,是一代代机务人优良传统的赓续,饱含着他们“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的优秀精神品质。

银线架四方,电波震长空,“滴答、滴答”的声音萦绕在耳边,这是通信营官兵正在忙碌而有序地进行夜航前的装设备调试检查工作。

胜由信息通。一项项重复的工作,一次次突发的特情,一天天24小时的坚守,却未曾磨灭他们从军报国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坚持。因为他们知道,看似平凡的工作,连接的是畅通的军令、连接的是战斗的胜利、连接的是战鹰的平安归来。“政治坚定、技术精湛、传令空天、保障打赢”,是他们的自觉追求,更是他们的精神坚守。

外场保障一线,加油车、四站车、灯光车、警戒车、消防车、抢救车、救护车……一辆辆保障装备整齐排列、蓄势待发,各专业保障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分开准备!”在场站外场值班员的指挥下,各单位值班干部迅速进入站位,进行夜航前的各项准备。

一盏盏跑道边灯亮了起来,一架架战鹰充满油料,一辆辆电源车高速运转,一件件气象装备精准测量,一名名警卫战士警戒周边,他们都在为战鹰起飞保驾护航,为练兵备战提供强大支撑。


航材保伞员保障


驱鸟战士为战鹰护航


四站官兵保障工作

“开车!”指挥员一声令下,战鹰接续发出了巨大轰鸣,飞机一次启动成功率100%。这声声轰鸣,仿佛是在向全体保障官兵们大声鼓励:“你们的保障质量杠杠滴!”

“加力起飞!”一架架战鹰呼啸着划破夜空,一场场贴近实战的对抗空战随即展开……

摄影作者:王国云 詹伯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