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是一群“睡在跑道上”的人……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旭东 洪艺平 肖晨晔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2 11:03:09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穿透厚厚的云层,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的官兵们早已奔赴战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战鹰高飞远航的背后,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坚守和精心保障。今天,就带你一起了解下这群空军场务兵的“胜战密码”。

用青春丈量跑道

天微亮,气温凉,场务兵们已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带着扫把和簸箕直奔跑道,开展道面清扫及复查。

一年365天,除去下雨天,至少有300个清晨,他们都是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旭日的初升。这条2000多米的跑道,有人已经走了23年,有人才刚刚开始走。但无论兵龄长短,他们心里牢记着的始终是那句:“一粒砂石系安全。”

寒来暑往、岁月更迭,他们用青春丈量跑道,把“坚守”刻在了守护战鹰起降的“天路”上。

用汗水守卫净空

战机起降阶段,是鸟击防范的重要关口。为了守住这一关,驱鸟员们每天早上前往各个点位。先清理鸟网,再检查“一键式”发射器,随后装填弹药,做好驱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伴着声声雷响,驱鸟工作迅即展开,鸟情巡查也同步铺开。每时每刻,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和行动守护着场区净空安全。

用细心固牢屏障

拦阻网是守护战机的最后一道屏障。要做到“一张网体护战鹰”,必须依靠平时精心精细的检查维护,不能有一点安全隐患。拦阻网维护员们每天都会检查网体设备,大到钢索网架,小到开关按钮,一处一处,他们都会用心仔仔细细地过。

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一次次放网训练,他们的每个动作,都是为了在危急时刻能够正常立网放网,确保为战鹰固牢这最坚实、最安全、最可靠的最后一道屏障。

用逆行书写忠诚

机场消防同样是守护战鹰平安起降的重要一环。一旦出现火情险情特情,场务连的消防员们必须迅速出击挽救一切。24小时在位,随时准备冲锋,这是机场消防员的真实写照。

在每个飞机起降的阶段,他们的目光都会紧盯战机,直至顺利升空以及平安降落。“一盘水带灭火患”,彰显的是他们敢于逆行、无畏冲锋的忠诚与奉献。

用专注点亮航迹

每当夜幕降临时,灯光班的战士们便会坐上灯光车,在跑道上定点放置应急助航灯。一盏盏应急助航灯在手臂精准而有力的甩放下,稳稳地落在了每个定点上。

是长时间训练化为的“肌肉记忆”,是放灯员和司机间的默契配合,是他们每分每秒的专注,才让这五彩斑斓的助航灯,点亮了长长的跑道,也点亮了场务人专注执着的军旅人生。

用勤劳爱护家园

高草割了又长,道面碾压百遍,昼夜不停歇,埋头继续干......场务连机械班的战士们个个都是环境整治小能手。时常轰鸣的割草机和压路机,便是他们的“战斗装备”。

每一次抬头,远观飞行,守护战鹰;每一次低头,辛勤劳作,爱护家园。这个贯穿全年的常态化整治工作,不仅为战机创造了平整开阔的环境,也守护着场站这个干净整洁的“家”。

这是一群“睡在跑道上”的人,他们与朝阳同行,与夜色共枕,他们用“脚踏实地”的执着与坚守精护“天路”,托举战鹰高飞远航。

文章作者:李旭东 洪艺平 肖晨晔

摄影作者:洪艺平 黄少威 贺仕超 刘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