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5℃,战斗继续!雷达兵酷寒天气火力全开!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朱广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8 08:52:07

近日,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组织机动分队到北疆边陲某地驻训,开展寒区机动作战效能验证,旨在摸透酷寒条件下,雷达机动作战难点、野战保障效能底数和前出支援战法技法,提升机动作战能力。

2月3日,驻训地最低气温已达零下35摄氏度。天刚亮,机动分队便开始了一天的验证工作。

由指挥车、天线车、炊事保障车等组成的机动分队紧急启动。抵达预定地域后,官兵们迅速展开兵器,按计划收集酷寒条件下雷达装备工作情况和各系统性能参数变化情况,定时检查饮水消耗、油量消耗等数值。同时,检验前期加装防护套等改进方法对装备的保温效果,对比改进前后装备正常运行的时间。

分队干部介绍,在前期任务中,他们发现组网系统在低温条件下,存在运行不稳定、情报联通时间延长的问题。这次,他们采取加装保温套等办法,经过验证,装备抵抗低温的能力得以提升,能够快速进入正常运行状态。

地锚是架设帐篷时必不可少的部件,配合拉线使用起着稳固帐篷作用。正常情况下,一名成熟操作手打5下大锤,十几秒就能完成地锚固定。然而酷寒气候土地被冻实,原本并不算难的打地锚,变得十分费时费力,有时还可能将地锚打弯导致架设失败。官兵们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寻找到一种科学便捷的固定办法,最大限度减少寒冷对架设的影响。

此外,酷寒气候会对作战行动产生很多影响。比如,防寒面罩和睫毛结霜很快,眨眼时睫毛很容易沾在一起,模糊视野;厚实的棉帽影响口令的感知;寒冷天气也会让通信线路变脆容易折断;官兵穿着厚重还会影响通信连接速度等等。诸多不利因素,都是分队训练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临近中午,除了完成计划的验证性课目外,分队还临机设置“遭核生化攻击”“战时指挥通信网络遭敌毁瘫”等场景,围绕人工保底通联手段构建、人工接替指挥、冬季核生化防护等现实作战问题展开训练,模拟酷寒条件下多种可能特情难题,锻炼部队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

驻训以来,该部围绕野外生存、战斗行动、综合保障3个方面,细化了冻伤防治、架设撤收、阵地伪装、燃料保障等15个研究课题。锤炼部队的同时,探索酷寒条件无依托作战训练方法,积累科学保障经验数据。

近年来,该旅连续组织机动驻训,在陌生复杂环境摔打锤炼部队。他们注重加强作战问题研究,注重强化机动作战能力,积极组织冬训夜训,常态开展“三查一练”,在各类大项任务中培养人才,在深化装备学研用中练强操作,努力做到人装合一,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了拉得出、走得快、联得通、打得赢,实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作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