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就是高山雷达兵的荣光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马闯 郝富水 刘俊辰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18 09:39:18

对于中国军人来说,“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越是万家灯火欢聚的时刻,越是军人孤独坚守的日夜。

在他们眼中,那车辆发动卷起的沙尘,是这个佳节最美的烟火;那雷达飞转的轰鸣,是昭示着新春来到的爆竹;那与天相拥的依偎,是守候着神州大地的坚持。

新春佳节,太行山颠,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春联、福字、红灯笼、彩灯……营区里充满着过年的气息。但对于这群早已习惯“千日练兵,千日战备”的雷达站官兵而言,更浓厚的年味是在他们的战位上。

清晨,站长刘俊辰像往常一样,起床之后径直来到指挥室。向值班人员询问当天空情,仔细翻看当日的飞报,熟悉全天的保障任务,为早上的交班做准备。

今年是他任职主官以来连续第2年在雷达站过年,也是第一次值“跨年班”。曾多次参加重大任务的他深知,雷达部队日夜张开“千里眼”警巡祖国空疆,防范一切来自空中的威胁。特别是节日期间,“战备安全”绝对是头等大事。

说话间,指挥室内的电话铃不间断地响起。电话那头,鼠标键盘的敲击声与战斗口号声清晰可辨,标记员闫昊边接听,边记录下电话内容。

与刘俊辰一样,油机技师、上士梁轲一大早就跑到阵地上检查装备状态。“每天早上都要第一时间试机,现在天冷了,晚上还要再加一次,确保油机工作状态良好。”梁轲介绍说,正常情况下,他要维护使用6台油机,功率各不相同,操作各有差别,一等战斗值班时还要增加人手。虽然平时雷达开机用上了市电,但几台油机都必须24小时保证完好,以备万一。

油机室的一侧,就是雷达方舱。雷达操纵员、上士黄林正在战备值班。只见黄林与搭档紧盯荧屏,密切配合,从交织、重叠的密集雷达回波丛中甄别目标,迅速编批上报。

黄林对笔者说:“家里一切都好,父母爱人都很理解支持,没什么牵挂的。但越是过节,越要集中精力、提高警惕,保证战备安全。”

可能是因为过年的原因,屏幕上显示的空情比往常少了很多,尽管如此,黄林仍然不敢掉以轻心。据了解,该旅担负京畿要地防空警戒任务,常年处在二等战斗值班状态。春节期间,同一时间在战位值守的官兵可达百余人。

这时,下士何灿走上来询问空情,原来他是今晚值夜班的操纵员。“记忆最深的是新兵下连后分配到这个雷达站,第一个除夕夜,晚上老班长带我一起值班。”何灿坦言,当时他18岁,从南方水乡来到北方高山,初来乍到有点不适应,常想着人生的价值是什么,而自己的价值又在哪儿。

那天晚上交班后,已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站在方舱门口,何灿望着夜空中璀璨的烟火,耳边不时传来营区外人们的欢笑声。而身后的操纵员,仍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屏幕。方舱外的喧闹与方舱内的静谧,让他感觉恍若隔世。那一刻,何灿突然明白,“自己一直坚守的岗位,究竟是为了什么”。

都市笙箫伴霓虹,雷达寂寞望星空。两种恍如隔世的生存环境,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两种反差巨大的生命空间。正因如此,把雷达融入自己的生命空间,高山雷达站的战友们展示出无比壮美的情怀——他深懂,更满含敬意。而雷达那一抹刺破苍穹的隐隐青绿,以厚重的无言交映着雷达兵的荣光。

(文章作者:马闯 郝富水 刘俊辰 摄影作者:杨佳志 李志奇 张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