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亦师亦友亦“对手”!飞行员的带教之旅,很特别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琪 冯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03 09:06:03

“我们总在放飞最勇猛的鹰,

而新员们则在追逐最澎湃的云。”

在航空兵部队,

老飞行员与新员之间的感情很特别,

他们既是战友,也是“师徒”,

甚至会成为“对手”。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以飞行新员换装训练为主线,

坚持以战领训、实战实训,

新员换装和老员实战化训练两手抓、两手硬,

下面几个镜头,带你看看飞行员的带教之旅。

“飞行表演”

“切记,在平时演练就要遵守飞行协同规定。”对于带教新员这件事,飞行教员张晓强从来都是“苦口婆心”。瞧,这会“师徒”二人正进行地面演练。

地面演练环节又俗称“飞行表演”。所谓表演,飞行前的“规定动作”。进行地面练习和模拟演练,是对理论训练的有效补充,也是飞行课目的“预演”。

此刻,在张教员的指导下,飞行新员王超正全神贯注地进行新课目的地面练习和模拟演练。他深知,只有在地面打实基础技术,在空中才能加力奋飞。

在一令一动间,在模拟操作里,师徒携手守卫冲天使命。

下达任务简令

在任务简令室,飞行三大队大队长闫宪涛对“雏鹰”们进行任务内容讲解,提醒他们飞行注意事项和技术要点。

闫宪涛也是从新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对于带教,他颇有心得:“组织实施飞行训练,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保持新员飞行连续性和课目连贯性,也要注重这些他们自主能力养成!”

接收飞机

飞行员和机务人员是关系亲密的战斗伙伴。接受飞机的过程中,更是接受使命担当。

飞行员首先向机组敬礼致意,绕着心爱的战鹰检查一圈,就好像是战友之间互打“招呼”。完成心有灵犀的问候,就要共同奔赴蓝天。

铁血儿郎,使命担当,展示在每次的穿云破雾中,灌注在攻坚克难的行动中,体现在保证安全的实策里。

送舱检查

飞行教员邱成军对新员张宇峰进行送舱,他反复对新员设备状态复查把关。教员有多期盼,就有多认真。而新员越投入,才能在空中飞得越勇敢。

师徒间的战友情,在于传承严谨道行与责任使命,在于传递信心和共享勇气。

机务人员的心始终像颗铆钉,深深铆在战机上。他们担性命攸关之责,许万无一失的诺,和飞翔的心一道,浇灌金色的天梯。

准备起飞前,新员邢伟虎自信满满地与师父相视一笑,那眼神仿佛在说,“放心吧,等我凯旋!”

单飞

滑出机位,雄姿披征、苍穹逐梦,这是飞行新员对未来打赢的宣誓和承诺。

飞行,揽万物于翼下,洒豪气以干云霄。蓝天之上,雄鹰啸苍茫。风劲云急中,新员的心声如雷轰鸣:会当铁翼铸劲旅,战歌响,打胜仗。

且战且训有序,突防突击无双。最美年华献给战鹰,将最长情的告白给予苍穹。

该旅新老员在点滴养成上着力,更重在传承优良作风。他们血脉中根植着胜战基因,骨子里印刻着使命责任。飞行教员把青春热血融入滚滚铁流,他们身体力行诠释着,“用信念与担当丈量军旅,才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飞行新员驾战鹰平稳落地,出征归来的雄姿同样惊艳,汇成打赢的风景片片。

在滑回机位的途中,座舱里的新员心里澎湃着成功单飞的喜悦。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向师父汇报收获,共享美好的时刻。

讲评

“拉杆拉多了!”在跑道返回的间隙,飞行教员韦楠就对秦宇开始了一番“讲评”。师父讲评徒弟动作,对一些偏差或者不规范动作讲解,对实施质量进行评价,让徒弟以后能够更加行稳致远。

返回休息室期间,趁着记忆还鲜活,飞行教员邱成军抓紧时间对新员张宇峰进行飞行复盘。

飞行新员陈龙与教员赵野喜极拥抱,庆祝成功单飞,新飞行员在走向成熟的路上不断前进。他们坚信,有梦就有远方,咬紧牙关就能挺过难关。

飞行新员方双杰、张宇峰和陈龙在成功单飞后留下一张欢乐的合影。笑容的背后,是更加坚定的信念:强军不惧远征难,兴军何惧路途艰。在换羽的路上,还要持续加力奋飞!

师徒携手,一路艰辛,也是一路芬芳。黄沙百战穿金甲,奋勇争先创一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该旅飞行员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力争创造出无愧于追梦人的辉煌业绩。

摄影作者:刘一冰 韩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