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颜值与实力双在线!她们就是通信女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范长昶 梁峰  周雪峰 耿亚茹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5 08:14:02

“现在发现异常情况,请稍快接……”紧急电话的到来,使偌大的机房顿时弥漫起紧张的气氛,话务女兵一个个神情严肃,手指翻飞,在属于她们的战场上开始了没有硝烟的战斗……

三尺机台,千里传令,一字一句事关千军万马。就是这样一群话务女兵,舍花裙,弃红妆,别父母,尽付青春年华,一切只为确保通信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

“你好,79号,请问您要哪里?”甜美的声音传来,让人不禁想追寻声音,一探究竟。只见一排排女兵,头戴耳机,手持键盘,正在热情地为用户接转电话。

你以为的“接电话”可没那么简单,看似轻松接转的背后,是女兵们熟练掌握上千个号码,反反复复练习打字的努力成果。

为了更好地保障用户,她们还设置了纠察台、领班台、查号台,每个台站相互配合,成功保障一次又一次的大型任务,一件又一件的电话接转。

都说女兵是部队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快看,她们正向我们走来。“一二一,一二一”,口号嘹亮,步伐整齐,昂首挺胸,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自信。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内务整理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展示了个人作风和精神面貌,无论是第几年,搞好内务都是基本要求。班长认真教授,新兵用心学习。

“妈妈,今天我们食堂做了梅菜扣肉馅的包子,我吃了3个……”周末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聊聊家常。让家中的父母知道,“我在军营挺好的。”

身披蓝军装,仍怀女儿心。军营里的女兵都是多才多艺,不仅仅会“武”还会“舞”。这不,她们利用工作空闲时间,编排了一支话务女兵的舞蹈,将刚与柔相结合,尽显女兵美丽自信的模样。

正在画画的,是连队的一位“小才女”,她正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准备“生日礼物”。她用自己擅长的绘画技能,把党的历史用漫画的形式创作出来,让战友们能够更好地走进党史、学习党史。

卧倒,上膛,据枪瞄准……伴随清晨明亮的阳光,女兵们展开了打靶训练。双手紧握钢枪,瞄准靶心。蓝色军装映衬下的她们,成为阵地上最亮丽的风景。

这是刚刚外出归来的她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每周外出一次,成了每个星期最期待的事情,剪剪头发,买买衣服,吃一顿火锅……这时的她们,又回归了女孩的本色。

“前进,向前进,人民的通信兵,

首长的耳目军队的神经,

银线连接雄师百万,

电波飞向大地长空……”

这就是我们的话务女兵

脱下军装,她们是十七八的女孩

穿上军装,她们是手握钢枪的战士

从军报国,青春无悔,

她们在军营中书写青春最动人的华章

(文章作者:范长昶 梁峰 摄影作者:周雪峰 耿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