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兵对抗演练刚刚结束,防空警报却再次响起……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彭流萍 邹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7 13:55:22

夜风凛冽,马达轰鸣,数十辆战车在灯火管制条件下来回穿插……前不久,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任务营依托野战驻训平台,深入贯彻“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的决策指示,通过战备等级转进、模拟抗击、机动转移、特情处置和战场救护等多个实战科目演练,进一步提升部队的应急处突能力。

夜色茫茫,一声刺耳的防空警报让部队迅速进入战备等级转进状态,各型车辆散发蓝色微光,战斗号手的操作口令声和机器的马达声交织在一起。随即,一场夜间空地实兵对抗在方圆百公里范围内迅速展开。

“演练在空地双方背对背的环境下进行,双方全程不见面,没有脚本,紧扣实战,对抗性更强,更贴近真实战场环境。”作训参谋郭辉辉告诉笔者,进入防空火力范围的“蓝军”,在强大的作战体系支撑下具备优越的超低空突防能力,并且有较强的干扰和反干扰能力。

据了解,抗击演练中,该营指挥班子集成信息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信息对抗等作战要素,突出复杂电磁条件下电子抗干扰,对保卫目标采取多种布防,灵活配置小单元火力,克服目标雷达反射面积小、飞行速度快和杂波影响大等不利因素,运用自主创新的战法,有效拦截来袭目标。

该旅某营营长田长巨介绍说:“本次抗击演练,借助某型雷达组网新技术,通过联合指挥信息共享,灵活进行兵力部署,有效解决了以往指挥演练程序化等问题,形成一套完整的夜间组训模式、机动设伏战法和作战指挥流程,从多方位锤炼部队的对空打击能力。”

就在演练刚刚结束,未曾想一声防空警报再次响起,打破了导弹阵地上的平静。“上级命令我部火速进行战备等级转换,限2小时内完成战斗准备,机动至3号阵地,对1号空域实施防空作战……”作训参谋胡泊在指挥所内快速传达上级作战指令。

“各连注意,开始撤收!”随着营指挥员下达撤收指令,官兵们迅即摘除伪装防护、各号手快速回落液压固定支腿,一边清点战备物资,一边捆绑加固。各连连长在车管助理董旭韬的指挥下,明确车辆编组序列,先遣侦察小组派出地勤联测车向重要保卫目标前沿进发。

机动转移过程中,道路交通信息实时共享,“遇‘敌’小股袭扰”“交通中断”和“通过核生化沾染地带”等十余个特情演练科目接踵而来。营连指挥员沉着应对,在各车长的紧密配合下,参训队员顺利完成战场抢救任务。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此次攻防演练中,他们大胆“撕掉”演练脚本,运用自主研发的雷达组网新技术,与兄弟单位首次实现了“联战联训”。且打造大纵深多维度立体情报预警网,构建指挥与火力控制一体化平台,有效锤炼了某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全天候超低空打击能力,为下步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