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支中部战区空军地导劲旅的“体系练兵”样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靓青 曹一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15 00:08

思维·情怀

“每一个体系成员都具有了相同的‘练兵价值观’,体系的能量才能澎湃不已”

“感谢你们毫无保留地付出,帮助我们夺得了‘金飞镖’!”

电话那头,航空兵某旅旅长大声地分享着喜悦的心情。电话这头,地导某旅旅长陈怀河心里却有些五味杂陈。

之前,就在眼前的驻训场,陈怀河带领部队和这支航空兵劲旅携手组织了多轮空地对抗训练。

起初,地导部队屡屡击落目标。为了帮助对手释疑解惑,陈怀河要求地导部队一次次放开限制,将自己的数据和打法分享给对手。

一次次探底摸索,飞行员最终成功找到突防的高招。

“还是那句话,地空导弹兵和航空兵,是天敌,也是队友。”在陈怀河看来,“体系训练是为了成就体系,能够‘陪练’出一柄利刃为体系所用,我们最后的‘失败’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体系是一种思维,更应是一种情怀。”说到这,陈怀河又想起了那个电话,“一支航空兵部队夺得金牌,一支地导部队‘与有荣焉’,这就是体系情怀。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有些酸酸的,但是在体系中,又找到了内心的平衡。”

整体的成功一定得益于每个部分的无私付出。不仅在多军种、多兵种的大体系中如此,在每一个模块内部也是如此。

“打开视讯系统,观看演练直播。”在这个旅,每周都能看到几次这样的场景——几个营官兵同时观看某一个营直播演练。

“我们定期开展‘网络+’在线训练,旅指挥所设置想定和特情,营根据导调情况自主完成全流程演练,其他营通过视讯系统观看该营演练情况,并组织互学互评。”旅作侦科科长万兆伦说,这不仅起到了督促部队常态化组织演训的作用,也搭建了各个营相互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

演练者不遮不掩,不怕暴露问题;观战者直言不讳,坦诚交流见解。一批备战打仗的难题在共研、共谋、共享中得以解决。

在这个导弹旅采访,记者发现,班排宿舍中,背包、水壶、头盔等不再是集中摆放,而是整齐放置于随手可取之处。

“现在,我们取消了‘翻箱倒柜’式的检查手段,采取随机紧急集合的方式,检验基层内务设置是否符合战备需要,能否达到快速出动的目的。”该旅部队管理科科长姜云说。

“部队战斗力建设是个大体系,但在过去一些人的认识中,有的工作似乎独立于这个体系之外,比如管理工作。如今不一样了。”姜云介绍道,为了配合部队常态化演训,他们结合内务条令“方便生活、利于战备”的总要求,把内务上的“件件小事”也融入了战斗力建设体系的大格局。

体系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成为每个组成部分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所向。正如该旅领导所说,“每一个体系成员都具有了相同的‘练兵价值观’,体系的能量才能澎湃不已。”

34号军事室

第一视角 独家原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