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的名字,叫导航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程铠 潘珍 吴银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1 19:47:54

有一种信念,渴望建功军营,却始终在平凡中坚守

有一类岗位,梦想冲进前线,却一直战斗在幕后

有一个群体,常年分散各地,却心怀共同的信念

他们就是导航兵,以扎根台站为骄傲。

无论是黎明,还是黑夜,

他们都坚守在电波跳动的地方。

视频作者:朱矗

2018年1月,任逸帆第一次来到导航连南近距导航台。

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军营;新兵下连时,他又主动申请到艰苦的地方去磨砺。

虽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简陋的营房震撼到了。

一时间,他失落过、抱怨过、甚至后悔过。但一想到当初的选择是对自己和组织的承诺,他又感到迷茫。

是自暴自弃,还是坚持下去?他最终选择了后者。

于是,每天提前起床,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对着镜子反复练习队列动作,跟在老班长后面学业务、学做饭,还把台站里坏掉的设备修理了一遍,硬是把单调平淡的日子变得富有意义。

一年半后,他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枚奖章——优秀义务兵,成为同批战友中最耀眼的“红星”。

他说,感谢这一次次选择,成就了自己梦想的起点,让青春的脚步更加踏实稳健。

如果要问连队里谁的记忆力最好,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孙怀志”。

孙怀志的脑子里存着十几张电路线路图,能一口气说出上百个电气元件的名字。

他说,自己的记忆力是在一次次任务中锻炼出来的。

那是一次飞行保障,由于紧张,他没有记住下降飞机的编号,导致飞机没能及时收到引导,好在一旁的班长提醒才避免铸成错误。

从那一刻起,他意识到自己虽然身处幕后,但责任重大。他告诉自己,一定要牢记值班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数据信息。

雷达引导不同于其他岗位,不仅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还需要过硬的操纵本领。特别是一旦装备出现问题,必须要在第一时间排故解决。

于是,他又夜以继日地背记雷达数据,翻看雷达专业书籍,连队里的几摞书都被他翻得起了毛、卷了皮。

16年里,孙怀志解决雷达故障隐患百余次,带教出近10名雷达业务骨干,并代表单位参加战区空军比武竞赛受到表彰。在他的带领下,雷达站还被空军评为“机线整治标准化台站”。

张晓伟,塔康台长,是个皮肤黝黑、身型健壮的北方汉子。但粗犷的外表下,掩盖不了他那颗热情、细腻的内心。

从当选为台长的那天起,他就想着怎样把台站建设得更好,让大家以台站为家,安心扎根军营。

台站环境简陋,他就动员大家对房屋进行整修,给斑驳的墙面刷上洁白的涂料,给破旧的小道铺上石子。

墙刷好后,他又让大家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墙面上画些体现军营特色的宣传画,并找来各种花草,把台站装点一新。

台站地方小,大家没地方锻炼,他就找来一些砖块、钢管,自己动手搭建了一套简易的运动器械。

夏天天气热,人员室外活动空间少,他就带着大家,利用废旧的木头,搭建了一个凉亭。

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打扫庭院,擦拭窗门,小台站总是十分干净。

就这样,在他担任台长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塔康台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破旧的台站变成全师“示范台站”。

张松杰是连队里军龄最长的老兵。今年已是他在这个连队的第20个年头,大家都习惯性地称他为“老张”。

老张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耐心、有钻劲,认准的事绝不回头。

当年,营长、连长一起送他来到台站,对他说:“希望你能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在台站里干出一番成绩。”

一转眼20年过去了,老张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的嘱托。

他在台站里抓训练、研装备、搞建设,并以士兵代表的身份出席战区空军党代会,一次又一次为连队争得荣誉。

每当别人问起他的经历,老张只淡淡地说:“我就是个普通的值机员,像我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对于分别,他说,有一天,我也会离开军营,离开自己战斗过的地方,但我希望自己没有忘记肩上的责任。

对于荣誉,他说,我希望别人能记住这些荣誉,能让后来人知道,曾有许多官兵把青春献给了台站,献给了强军事业,为祖国贡献力量。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也没有比武场上的飒爽英姿,更没有沙场上的建功立业,但他们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付出、奋斗。

只因为他们的名字——导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