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心向党,沿着东北老航校的航迹奋飞空天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5-21 08:44:32

这是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这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

75年前,东北老航校的建设者们在战争废墟上建校,在炮火硝烟中起飞,在共和国晨光中展翅,创造了马拉飞机、直上高教、酒精代替航油等一个又一个世界空军建设史上的奇迹,积淀形成了“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东北老航校精神。

75年来,东北老航校精神作为弥足珍贵的“传家宝”,成为推动人民空军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

近日,空军航空大学组织60余名官兵代表赴黑龙江省密山市参加“东北老航校精神教学基地”首批现地教学活动,参训人员从长春出发、辗转牡丹江、终到密山,重走当年东北老航校发展壮大之路。

学员仔细观看文物展陈

学员“触碰”战斗岁月

(一)黑龙江省密山市,东北老航校机场遗址

一支蓝色队伍在大地上艰难行进,强大的风力席卷起地面上的沙砾,打在脸上有着说不出的阵痛感。“之前学习飞行的时候教员就告诉过我们,地面风速对飞行的影响非常大,很难想象这样的气候对于当时各项技术还不成熟的老航校学员们是何等的考验。”学员成磊在队伍中发出感叹。

他们前进的方向,就是人民空军梦开始的地方。

没有安全的训练机场,飞行过程中突遭敌机轰炸怎么办?没有合适的中国教官,学员能否领悟飞行要领?没有成型的训练器材,靠报废零件拼凑起来的飞机当真能正常使用?

凛冽寒风卷起的不仅是沙石,更是大家心中一个又一个问号。

该校人文社科系副教授闫国光围绕“争当东北老航校的新时代传人”进行授课

“这些机堡是当时老航校为了躲避敌机空袭,疏散隐蔽飞机用的机窝和存放航材油料的掩体,我党无数先辈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老航校精神……”在一群低矮的机堡前,闫副教授以机场遗址做课堂,以机堡为背板,开展现地教学,为大家讲述发生在老航校先辈们身上的英雄事迹。

“传承结”中映使命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俯身钻进狭小的机堡中。机堡洞内常年阴暗潮湿,沙土泥泞,仅在上方留有方孔曾用来瞭望敌情。尽管条件恶劣,但仍然抵挡不住学员们想要走进这条“时光隧道”,与先辈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在历史和现实的交织碰撞中,学员们将一个个代表着老航校传人情感纽带和向先辈做出庄重承诺的“传承结”系扣在机堡内壁上。“把它系扣在机堡中的那一刻开始,自己就与老航校先辈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学员们表示:“我们有责任肩负老航校先辈们重托,在空天之路上奋勇前行。”

(二)密山市第四中学,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旧址

这里是我党我军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人民空军在这里启航。

走进该校大门,正对的学生宿舍大楼是当时老航校的办公场所,在那段炮火纷飞的战乱年代里,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奠基人在此克服重重险阻,谋划着人民空军的未来。

如今,学员们再次步入旧址,眼前却是一片欣欣向荣、青春活力的校园景象。这里充满着希望和梦想,孩子们快乐地读书、愉悦地生活,再也不用担心敌机和战火的纷扰。

升国旗

在清晨组织的升旗仪式中,密山子孙与老航校传人并肩而立,伴随着国旗庄严升起,渴望捍卫蓝天长城的青春梦想、励志传承先辈遗志的使命担当,在密山子孙和航大学员的胸膛内燃烧。

学员代表与密山四中师生进行座谈

与密山四中同学座谈时,学员们似乎有讲不完的话语、道不完的感情。来自革命老区的飞行学员尚司雨第一个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小我就是听着人民空军在通化发展壮大的故事长大的,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蓝天、选择用青春热血实现空天梦想……”听着学长动情的讲述,不少学生开始憧憬加入这支英雄的队伍当中,满怀期待地询问如何才能为祖国的空天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互换“传承结”

既是受教者,也是播火者。在座谈会结束之际,航大学员拿出“传承结”,与年轻一代相互交换寄语。

“重铸中华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谢谢你们的到来,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你”……朴素直白的话语附着在鲜红的“传承结”上,在少年们的思想深处埋下了一颗稚嫩的航空报国之种,东北老航校精神得以延续。

追寻老航校精神,为溯源,更为发扬与革新。

东北老航校已经定格在历史长卷中,但空天时代的新答卷正等待新时代空军人去书写。

(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