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拒绝“人情表”,体能考核后的他缘何对这“4秒”如此较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羊 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28 06:54:23

体能考核,4秒也要较真

■羊 峰

前段时间,南部战区空军某旅自动化工作站开展月体能考核,站长周志飞以4秒之差没达到3000米跑及格线。然而,第二天成绩公示时,周志飞却发现自己的总评成绩及格了,而且各课目都是真实成绩,没有改动,这让他感到有些不解。

细细看过相关登记册,周志飞发现了端倪——原本月底才满34岁的自己,在登记册上的年龄却已经是34岁。

原来,是负责登记考核成绩的战士看到周志飞马上就要到34岁,且成绩离及格只差几秒,便自作主张将他的年龄调大了一岁,这样相对应的考核标准随之降低,于是周志飞就“顺理成章”地及格了。知晓了前因后果,周志飞找到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改回自己的真实年龄和考核成绩,并对这名战士的行为提出了批评。

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不少人为站长的严于律己点赞,认为考核就要实打实,基层主官敢于直面自己的问题,才能立起从严治训的导向;但也有一部分同志认为,自己单位组织的考核没必要这么较真,成绩只差4秒,年龄就差几天,这名战士也是出于好心,不该挨批。

见此情形,该站组织专题活动,一方面开展相关思想教育,为官兵讲清依法从严治训的重要意义,及时纠正官兵错误认知;另一方面,他们开展训风考风隐性问题大起底,查找出卡“人情表”、延迟计时,单杠考核对蹬腿、摆浪等违规动作睁只眼闭只眼,仰卧起坐计数不严等问题,并组织整改。

这两天,又到了体能考核的时候,该站领导和基层风气监督员到场逐一把关,要求官兵考出真实水平,挤掉训练“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