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栽得梧桐引凤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人才强院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乔帅、牛晓程、任伟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5-31 08:28:45

在今年的人才招聘工作中,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择优招录博士120多名,人才引进数量、质量均创历年新高。

“这种人才‘虹吸’效应,来自大学、医院两级党委着眼为战略空军和‘百年名校’建设厚积人才实力,多举措推动‘名校+’博士方阵扩容工程。”西京医院院长李林说。

去年下半年,求贤若渴的西京医院便提前打响“优秀人才招聘争夺战”。

医院党委机关牵头、部分科室主任参加,主动前往高校召开宣讲推介会,详细介绍人才政策、学科平台等情况,受到毕业生广泛关注,赢得揽才先机。

提前对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遴选优秀毕业生,是西京医院的另一个“撒手锏”。医院瞄准国内外顶尖医学院校重点学科和方向,结合医院的大局和学科建设,在学生毕业前就提前圈定了部分“靶向引才”。

栽好“西京医院”这棵“梧桐树”,不仅依靠其知名平台效应,还靠倾斜政策的诚意。仅今年,医院就特别推出“博士直聘计划”,配套健康查体、子女入托、亲属就医绿色通道等福利,区分层次提供科研启动基金等。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如何从中选出优秀且适合的人才?西京医院探索建立了“看实力、看贡献、看潜力”的三维综合评价方式,不单纯看重论文、著作等数量,更看重成果现实意义、应用前景,以及投身军事医学的意愿度,通过综合评价遴选人才,确保优中选优。

“我们更需要成长的平台和展示的舞台。”放弃了地方医院事业编制应聘来到西京医院的金星说。

引“凤”是第一步,留“凤”才是关键。

医院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反复征求意见,围绕人才成长路径、生活保障等方面,打出“引才留才组合拳”,出台《拴心留人10项举措》,筑巢留“凤”。

去年底,妇产科吕小慧顺利晋升职称。她说:“这都得益于医院优化职称评聘机制,适度放宽对任职年限、年龄、学历等限制,全面畅通聘用人员成长成才渠道路径。”

医院人才建设系列举措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仅去年,医院聘用人员就发表SCI论文190多篇。

“医院拿出真管用的政策来招揽人才,不断构筑起军队医院人才建设的‘新高地’,抢占未来军事医学领域的‘新高点’。”西京医院政委王中宝说。

(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