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开展庆“七·一”党史知识竞赛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魏天航 唐建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5 12:22: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引导全站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据了解,全站共11支战队在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中同台亮相,各队参赛队员全部由随机抽取和官兵推荐产生。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6支代表队登上决赛擂台。

决赛巧妙设计比赛环节,全程既紧张刺激又充满趣味性。共有必答题、抢答题、观众题、风险题四个环节,各队初始分数为100分,初赛前三名分别加30分、20分、10分。充分检验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

必答题环节题目设置较为基础,六支代表队每队九道题,由本队三名队员依次作答,充分考验了队员们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熟练度。

必答题环节结束后,就是紧张刺激的抢答题环节了,该环节共设置24道题目,答对得分,答错或者犯规扣分。主持人念完题目并下达“开始”的口令后各队抢答,既活跃气氛,又考验选手对知识掌握的熟练度。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初赛排名靠后的油料股代表队逆袭成功,暂时排名第一。

台上选手激烈抢答,台下观众踊跃参与,“刚刚结束了紧张刺激的抢答题环节,下面是更加精彩的观众题环节。”该环节由主持人按照前两轮过后各代表队排名情况依次抽取所属单位两名观众,由他们抽取题目进行作答。由于广大官兵的党史知识功底比较扎实,不少问题没等主持人读完题目,被抽到的观众就开始抢答了。

风险题作为此次竞赛的压轴环节,给了落后的队伍逆风翻盘的机会。设置了10分、20分、30分三个难度的题目,答对得分,答错扣分。各代表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求稳或者搏一把,看看最终谁能“一战到底”。比赛现场充满“硝烟味”,既考验官兵对党史军史空军史的知识储备,又锻炼官兵沉着冷静的思考能力,为整场竞赛增添了乐趣、浓厚了知识氛围。

台上,9支参赛队伍你追我赶;台下,现场观众喝彩连连。现场气氛被推向一波又一波高潮,比分胶着中彰显“战味”十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油料股代表队以310分高于第二名20分的成绩摘得冠军。“在党史知识竞赛准备期间,我们扎扎实实地学习了党史军史,对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战友们同台竞赛、交流的过程中,也吸收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冠军代表队队长说道。

本次竞赛既是一场普及党史军史的知识盛宴,也是一堂形式活泼生动的政治教育课,让场站全体官兵在红色主旋律中,重温了党和军队的艰苦卓绝,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信心,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