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张西京: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城 谭 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6 06:44:49

“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记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张西京

■李金城 谭 成

“当医生这么多年,目睹了很多生死离别。然而,每个生命都是无价的,我们要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眼前这位态度谦和、语气平缓的医生,是在抗疫一线与“死神”搏斗84天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

经中央军委批准,2020年1月24日,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连夜驰援武汉。作为国内知名的重症医学专家,张西京得到消息后毅然报名加入医疗队。出征誓师大会上,张西京作为医护人员代表坚定表态:“组织选择了我,人民选择了我,我定不辱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大年初一,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一进驻武昌医院,张西京就开始熟悉情况、制订方案。次日一早,他带领19名党员进入重症监护室,掌握患者病情,规范诊疗方式,建立完善隔离防护措施,救治危重患者。

“我真没想到能活着走出这里,感谢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经过张西京和战友们4天3夜的连续奋战,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王阿姨转危为安。出院时,她热泪盈眶地向医疗队队员们深深鞠了一躬。

2月2日,张西京所在医疗队奉命转战火神山医院,张西京担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兼专家组副组长。从收治患者到开设重症病房,他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

2月12日凌晨两点,正准备吃饭的张西京接到值班护士打来的电话:“2床患者病情恶化,需要马上抢救!”

张西京赶到重症监护室时,患者呼吸衰竭加重,脸色发紫。他迅速对患者病情加重原因作出判断,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5天后,该患者成功“脱机拔管”,成为他们在火神山医院成功救治的第一个气管插管的危重病人。

护士唐梅说:“张主任常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不到最后,他决不言弃。”

在艰苦奋战的84天里,张西京所在医疗队共收治351名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达96.8%,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长期以来,张西京坚持服务基层,帮带基层医院,为部队基层培训大量医务人员。近年来,张西京带领团队成功救治各类危重病人5000余例。

2020年9月,张西京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军队医护人员,我将继续用自己的医术守护人民的安康。”张西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