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工程大学:学员队里的“王者晋级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帆 吴有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0 07:55:23

学员队里的“王者晋级赛”

■杨 帆 吴有涛

每月30日,是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学员一队“学训段位榜”放榜的日子。

6月30日这天早饭后,学员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公示栏前。看到何秋贤的名字出现在“王者”段位栏,人群中一阵欢呼。

“何秋贤体能基础一直不太好,第一次‘排位’测试时,是队里唯一的‘青铜’选手。”队长张登辉说。

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对学习训练标准要求提高。如何尽快提高大家的学训成绩?学员队召开支委会讨论后,决定参照在青年官兵中比较流行的游戏晋级模式,从“青铜”到“王者”,把大家每月学习测试和体能考核成绩换算成对应段位张榜公布。

有了排位赛,大家的学训热情高涨。“当晚,何秋贤找我说,一定会努力快速‘上分’。”张登辉说。

看着何秋贤每天傍晚在操场加练,队里决定给他配备各个考核项目的“金牌导师”,帮助他提高训练成绩。

第1个月,“青铜”晋升到“白银”,第2个月,“白银”晋升到“钻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4个月的“放榜日”,何秋贤终于荣登“王者”。

“太有成就感了!”何秋贤忍不住给他的单杠“导师”黄伟浩一个大大的拥抱。看到何秋贤越来越自信,黄伟浩自己也非常欣慰。

晚点名时,张登辉点名表扬了何秋贤。这件事让文书刘昊萌生了一个想法:晋级模式在理论学习测试和体能考核中效果不错,能不能也用在专业训练上?

第一次外场保障实操课上,一个简单的打保险丝,别人几十秒完成,刘昊却用了2分钟。天天加练成绩也不见起色,一向要强的刘昊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有了这个想法,刘昊第一时间找到区队长林良铨。

林良铨把建议上报后,得到了队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很快,第一场外场实操“晋级赛”展开了。这次不仅有进阶模式,还增加了“外场小助手”环节,让学员按需随机组成帮扶对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比拼,刘昊的实操成绩突飞猛进。

学训排位不仅激发了大家不服输的拼搏精神,还增强了学员的团队协作意识。队干部看在眼里,乐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