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忠诚无畏,飞出胜战新航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卢 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9 06:30:21

忠诚无畏,飞出胜战新航迹

——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卢 辉

盛夏江南,烈日炙烤,热浪滚滚。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演兵场战机轰鸣,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飞行表演任务的“王海大队”飞行员,归建后迅速转入战备训练。训练结束,他们立即展开复盘检讨。

连日来,“王海大队”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战位感悟初心使命,“做英雄传人、担强军使命”的劲头更足了。

“7月1日,我们驾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说起那一幕,“王海大队”年轻飞行员朱鹏宇难掩激动。

历经战火洗礼、两次入朝作战、立下赫赫战功的“王海大队”,将“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的胜战基因融入血脉。70多年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该大队首任大队长王海,率领一群人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小时的年轻飞行员,以“空中拼刺刀”的战斗精神,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该大队因在战斗中英勇顽强、机动灵活,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斗转星移,“王海大队”新一代飞行员传承红色基因,将“空中拼刺刀”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他们时刻绷紧打仗弦,敢为人先、敢于担当,训练中低空飞到最低、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在险局危局中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传统所在,就是血脉所在,也是战无不胜的力量所在。朱鹏宇清晰记得,第一次来大队时,他便被满墙的荣誉锦旗和牌匾深深震撼。那一刻,英雄的血脉、英雄的精神,让他身上充满了“蓝天有我、有我无敌”的奋进力量。

这些年来,“王海大队”始终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培养“忠诚无畏、智勇无敌”的新传人。新员入队,第一件事是参观荣誉室,第一堂课是开展光荣传统教育,让他们知道部队胜利的原点在哪里、光荣传统有哪些,接续传承红色基因;每逢重大任务,都会在王海驾驶过的战机下组织誓师动员,引导官兵知道为谁而战、如何战斗,不断升腾英雄大队特有的精神气魄。

“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我越学越有力量,越学信念越坚定!”从“王海大队”成长起来、刚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旅参谋长王立,出色完成庆祝大会的飞行任务。他告诉记者:“驾驶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以奋飞姿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我倍感自豪。”

王立是“王海大队”英雄辈出的代表,曾两夺“金飞镖”、摘得“金头盔”,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荣誉称号,荣获空军“空天勇士”重大贡献奖。

“军队与使命共生,军人与使命同在。”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的过程中,“王海大队”大队长杨俊成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大队打造成“尖刀的刀尖”,再创辉煌历史。他说,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他们手上,只有把许党报国、砥砺奋飞作为目标,用忠诚无畏、敢打必胜的硬核实力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守好红色江山,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