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磅!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空军两人当选!

来源:空军在线 作者:毕良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19 08:39:52

今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窦科峰当选中科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赵铱民当选工程院院士,至此空军在职院士总数达到10名。

近年来,空军党委高度重视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空军院士队伍不断壮大,使空军在国际性、前瞻性科技领域拥有了更多领军人才,对于推进空军科技创新发展、引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窦科峰院士

窦科峰同志长期从事器官移植研究工作,在移植理论探索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重要成果:带领团队完成国内首例成功的活体肝移植,国际首创脾窝辅助性肝移植,主持完成亚洲首例成功的肝胰肾联合移植、亚洲首例肝心肾联合移植。成功开展国内首例基因编辑猪-猴异种肝移植,国际首例PERV敲除的多基因编辑猪-猴异种肝、心和肾移植,创造肝移植受体存活世界纪录。

△窦科峰院士(前排左一)指导带教

主编国内首部《活体器官移植学》《异种移植学》专著,制定我国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并参与制定国际指南,形成的理论和技术体系推动了我国器官移植行业的进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863计划等项目,发表论文486篇,其中SCI论文166篇,最高影响因子27,单篇最高他引1100次。主编专著8部。领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医师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空军军医大学终身成就奖,荣立二等功2次。

△赵铱民院士

赵铱民同志长期从事口腔修复医、教、研工作,在口腔颌面部严重缺损修复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就。

△赵铱民院士(图中)进行科研教学

创立智能化颜面缺损仿真修复及快速制作技术体系,建立系统的颌骨缺损咀嚼功能重建技术,发展牙科磁附着固位技术,发明自主式口腔种植机器人,创建智能化精准种植和即刻修复的牙种植全新模式,创建并促进中国颌面赝复学发展,推动我国该学科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研制出智能化战创伤模拟人,建成国际上影响力最大的口腔医学博物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荣立一等功1次。

(空军军医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