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跳伞,他一定在现场!

来源:我们的天空 作者:李玉敏 李振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25 16:51:04

程聪:贵州仁怀人,2005年12月入伍,现任空降兵某旅引导分队班长,入伍16年来,多次参加空降空投骨干集训、气象引导集训,连续14年从事空降引导专业,累计引导7类型号飞机,数万余架次,几十万人次,多次参加重大演习、试训跳伞任务,先后被评为优秀保障个人和优秀士官,2020年荣立三等功一次。

艰苦奋斗,不畏艰难

空降引导是一个长期在风吹、日晒、雨淋、荒野等各种艰苦复杂条件下工作的专业,八月,空降兵某旅正在组织春季入伍新兵跳伞训练,电台旁,他顶着烈日,手持话筒,镇定自若。

十几年的风吹日晒,早就将他的脸庞晒成黢黑,十多年的引导岗位历练,早已练就他脏活累活都不怕,大活小活全拿下的爱岗敬业精神。

工作上,他将自己的引导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连队年轻骨干,正是在他的用心培养下,单位引导骨干越来越多,连队保障力量日益增强。

以身作则,心怀部队

一次跳伞训练中,一名新兵着陆在田埂上受伤骨折,受伤的样子深深的触动了程聪的心灵,一天繁重的引导任务结束后,他带领着连队战士们手上拿着的,已经从话筒换成了锄头、铁锹,继续在空降场挥汗如雨,边走边寻找坑洼、田埂。

新兵的安全落地时刻在他心中,他以身作则,用自身行动,号召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共同为保障部队战斗力不懈努力。

认真严格,刻苦钻研

“你怎么这么马虎,这能算错吗?”一声严厉的呵斥将俱乐部的其他同志惊住了,大家都没见过班长如此生气的样子,原来是训练时发现一名同志在数据计算上的错误。

在进行投放数据计算时,每一个数据,每一步计算步骤,任何丝毫马虎都会影响到飞机的正确引导,都会影响到跳伞员的安全落地,正是这一种认真严格的精神,才能够确保在保障任务中,引导跳伞万无一失。

入伍多年来,程聪在理论学习上从来没有松懈过,不断探索固定空降场下空降引导的创新方法,撰写的各种集训、理论教案、空降引导个人心得经验,已经成为所在单位宝贵的工作经验,财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默默保障,心怀部队

作为一个普通的引导员

他用十几年的时间厚积薄发

在一次次的保障任务

一架架飞机精准引导

一名名跳伞员安全着陆中

为建设部队战斗力不断贡献力量

坚守在在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