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喜爱怎样的文体活动?得问计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薛 征 董咨佑 刘鸣真 刘洪彪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12-02 12:40:17

“桌上足球、剧本杀、室内高尔夫……这样的文体活动简单、轻松、有意思,我们喜欢!”近日,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场站通信营针对连续飞行保障任务和疫情期间部队封闭管理等实际,利用飞行训练间隙,组织一系列“接地气”“合心意”的文体活动,以缓解压力、激发活力,受到官兵“点赞”。

打开上级配发的“文娱箱”,官兵合作表演

下半年以来,该场站各项任务压茬推进,特别是近期驻地疫情形势严峻,部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内场、外场“两点一线”成为常态。针对官兵身心易疲惫、精力易分散等特点,他们及时组织象棋、扑克、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帮助官兵缓解压力。但活动开展不久,却发现不少战士对这些文体活动并“不感冒”,休息日仍是“一人一机一世界”。

以桌上足球体验“赛场”快乐

时下青年战士思想活、兴趣广,单靠传统的文体活动已经抓不住他们的“兴趣点”。“文体活动要与时俱进,才能调动积极性,‘玩’出战斗力。”营党委一班人分析感到。为此,他们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战士兴趣、爱好、特长,着力创新活动形式,科学整合全营文体骨干力量组建兴趣班,在尊重战士个性化需求基础上,成立了传统乐器、流行乐器、健美等多个兴趣小组,战士自主报名、自由组合,各小组在休息时间依规灵活安排活动。同时,还积极组织手游对抗、单杠接力等各类小比赛活跃氛围,有效放松了官兵身心,缓解了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