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瞄准实战锻造“救护尖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豪 王皓 胡勇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31 08:08:11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

瞄准实战锻造“救护尖兵”

■胡 豪 王 皓 胡勇华

寒冬时节,朔风凛冽,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演训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战伤救治比武考核拉开帷幕。来自该基地不同单位的数十名官兵,接受高难度课目和逼真战场环境的考验。

“这次战伤救治比武考核,是按照新标准进行的一场验证性考核,旨在瞄准实效锻造‘救护尖兵’。”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组织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战伤救治丛书》,掌握一线战伤救治的新理念、新标准,并通过此次比武考核探索战伤救治新模式。

“新标准下的战伤救治比武考核更注重战场实效。”空军后勤训练专家王玉同告诉笔者,以往战伤救治考核中反折绷带、整理护垫等一味追求美观的操作细节被取消,考核标准更加紧贴实战需求。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交火区警戒哨前有一高一低两处掩体,参考人员冒着“枪林弹雨”在障碍区实施操作。卫生员唐艳背负装具,经过武装奔袭和“S”形跃进,成功抵近“伤员”。随后,她咬紧牙关侧身匍匐前进,成功将“伤员”从交火区转移至战术救治区。

据了解,这次比武考核设有卫生专业士兵战救技术、救护组野战综合救护等课目。考核前,该基地收集各类战场上的伤情数据,研究现代战争伤情特点,反复推敲标准化考场布设,完善评分细则,通过比武考核引导卫勤官兵加快从日常医疗服务队到一线救治战斗队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