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3名文职人员,倾听她们的新年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彦彩 孙 婕 柯文才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05 06:51:52

我的新年梦想

——倾听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三名文职人员的新年心声

■王彦彩 孙 婕 柯文才

写在前面

近日,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文职人员闻令出征,奔赴驻地20余条核酸检测线,完成1.4万余名群众核酸采集任务。近年来,无论是医疗服务、疗养保障,还是卫勤演训、外出巡诊,该中心文职人员铁心向党、勇担重任,和现役军人并肩战斗,在战斗力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青春与使命同行,奋斗与荣光相伴。新年伊始,伴随着强军兴军嘹亮的号角,文职人员又发起了奋发有为的新冲锋。本期,让我们走近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3名文职人员,一起倾听她们的心路历程和新年心声,感受她们阔步新征程的信心信念。

图①、②、③分别是蒋明、许秀娟、李祥微。柯文才摄  制图:杨 磊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在文职战友中,我算是‘老兵’了。”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二科护师、文职人员蒋明经常向新入职的文职战友这样介绍自己。

早在大学军训时,蒋明就在严格艰苦、秩序正规的训练中立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大学毕业择业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部队医院。

“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护理伤病军人、保障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卫勤训练……蒋明坦言,多年的为兵服务中虽有艰辛和挑战,但收获更多的是成长,她对军营的热爱更加坚定。

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蒋明与战友们一起看红色影视、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红色营养、凝聚前行力量,进一步增进了对使命责任的理解。她更加感到,唯有以实干笃定前行,方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部队建设快速发展,新知识、新技能更新周期缩短,蒋明意识到自身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次,蒋明代表疗区参加某比武竞赛,却因过度紧张、经验不足,导致临场发挥不佳。从那以后,她积极调整心态,主动参加各类比赛,积累卫勤经验,能力素质得到快速提高。

作为护理骨干,蒋明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经常带领护理人员一起学习专业知识。在为兵服务中,她感到自身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

个人求进步,组织来搭台。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中心党委多次组织召开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研讨会,以问题导向破解制约文职人员长远发展的难题。因此,蒋明得以有机会赴各军医大学进修,在“培训月”“学术周”等活动中与诸多军地专家学习交流。

风正好扬帆。蒋明坦言,她越来越热爱现在的岗位,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自己的战救技能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向着护理救护能手的目标冲刺,努力成为战场卫勤保障的合格一员,为改革强军作出应有贡献。

一路奋斗,一路成长

“您好,根据您的身体情况,推荐选择‘1+X’模式体检套餐……”这位正在为官兵制订健康体检方案的护士长,是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疗养三科文职人员许秀娟。

从校门入营门,一个人来到陌生的环境,许秀娟起初也曾有些无助和孤独。走上岗位后,她发现自己的能力素质和岗位要求还有差距,担心没有成长空间。看出许秀娟的心事,科室领导找她谈心:“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很正常,只有自觉加强学习、努力历练提高,才能快速适应环境、胜任岗位。在部队,有能力就会有发展!”

科室领导的一番话,让许秀娟吃下了定心丸。后来,许秀娟常常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请教专家同事,并认真记下相关知识要点。在科室领导和战友们的帮带下,她的业务素质逐步提升,熟练掌握了基础康复护理和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等方法,各种顾虑也渐渐消除了。

一路奋斗,一路成长。从普通护士成长为优秀护士长,许秀娟不仅荣立个人三等功,还带领护理团队摘得“明星科室”“优秀护理组”等荣誉。

成就感带来认同感,许秀娟更加坚定来到军营的选择。伴随着改革的春风,军队文职人员队伍结构规模更加优化,职能定位更加清晰,配套保障更加完善,职业特点更加突出,她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为保障对象带去更多的健康服务,为护理同行提升专业能力提供助力。”谈及新年度梦想,她说,“军营是个‘大熔炉’‘大学校’,感谢组织的关心关爱、战友的呵护陪伴,我一定努力履职尽责,与战友携手同行、不断奋进。”

追梦路上,永不停息

“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暮色已深,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康复科护士长、文职人员李祥微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虽然满身疲惫,但看到丈夫发来的暖心短信,她感到由衷欣慰。

李祥微从小就崇敬军人,向往军营生活。从医学院护理系毕业后,得知部队招收文职人员,她毅然决定报名。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李祥微成功入列军队文职人员队伍。

岗前培训时,李祥微每天挥汗如雨,渐渐有了“兵味”“军味”,使命感责任感越来越强。她说:“文职人员岗位不仅是一份谋生的工作,更代表着如山的责任、神圣的使命。”

培训结业时,李祥微虽然皮肤变黑了,人也瘦了一圈,但心中多了几分坚定。

被分配至康复科后,李祥微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早晚查房、发药,记录患者病情动态,牢记每位患者的餐饮习惯……虽然日复一日的工作细小而琐碎,但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李祥微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0年初,为确保医疗安全,李祥微连续奋战在临床一线,几乎没有轮班休息。“与其他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战友相比,我多值点班、多付出些又算什么呢?”李祥微表示,通过军营历练,“兵”的意识已深深烙在她心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李祥微的付出有了回报,她不仅夺得岗位练兵比武护理组第一名,还获得“优秀护士长”等荣誉。“计划申报1项护理科研课题,结合临床实践搞好深度研究,这是我的新年度梦想。”奔跑在强军路上,李祥微的奋进脚步更加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