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故事分享会,“老飞”敞心扉!

来源:南部空军 作者:杨朝钊 李汉卿 侯凯文 张学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1-06 14:39:50

“虽然我们的飞行生涯结束了,但是我们年轻的飞行员们一定会驾驶更好的战机飞向更高更远的蓝天!”

近日,南部战区空军某部举行了一场飞行故事分享会,三位老飞行员坐上舞台,在停飞之际与年轻官兵们来了一场面对面的故事分享,将自己近30年飞行生涯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讲述给大家。

“我是人民空军的飞行员,我不为人民谁为人民!”功勋飞行员孟凡升提及自己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48秒3次放弃跳伞机会时说道。2009年的一天,孟凡升在进行训练时,突遇空中发动机停车的重大险情。在飞机失去动力、寻找迫降场无果的情况下,3次放弃跳伞机会,避开人口密集区,最终在离地面极低的高度时跳伞,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孟凡升的家属张冬梅也来到了现场,向大家讲述了飞行员的压力和困难,以及当时孟凡升内心重返蓝天的坚定信念,同时也道出了作为空勤家属群体的奉献和“望天族”的不易,台下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飞行员更要保持优秀的体能和优秀的身体素质。”当主持人说出48岁的陈彦廷在上级组织的体能考核中,取得俯卧撑2分钟113个的优异成绩时,台下官兵不禁发出阵阵赞叹。随着访谈的深入,陈彦廷讲起了改装之初,驾驶歼-10战机与某型机进行对抗演练。面对数量几倍于己的“敌机”,陈彦廷驾机升空“单刀赴会”,以超高的技战术水平取得辉煌战果,为国产歼-10战机的性能验证积累了宝贵经验。

聂建华在别人眼里总是那样的孜孜不倦,任劳任怨,飞行生涯中不是在参加任务就是参加任务的途中。某年,聂建华参加阅兵任务,他和战友们配合默契,以“米秒不差”的高标准,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聂建华带教新员是出了名的“尽心尽力、严苛认真”,在分享会现场,主持人也请到了聂建华带教过的新员“现身说法”,新员诙谐幽默的话语和语言中流露出的感恩之情让人动容。

三位老飞行员作为人民空军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讲述了不一样的故事,分享了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也道出了飞行员这一群体的奉献、责任和担当,为台下的年轻飞行员上了很好的一课。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一定会继承前辈的精神和荣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在党旗指引下不畏强敌,敢打敢拼,坚决捍卫祖国的领空安全。我们年轻飞行员也必将牢记前辈的教诲,忠诚、无畏、善战、精飞,未来我们一定会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年轻飞行员尹旭辉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