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寒地冻北风啸 厉兵秣马正当时——北部战区空军某部掀起新年开训热潮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丹、刘敏、郑斌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06 17:30:16

视频:杨盼、张连宇、韩志远、韩均跃

↑官兵庄严宣誓。杨盼 摄

寒风凛,苍茫北疆尽是雪裹冰封;战意浓,演兵场上充盈如火激情。1月4日,北部战区空军某部组织2022年开训动员大会,吹响新年度开训号角,掀起实战实训热潮。

新年伊始,该部党委紧盯战场需求和官兵实战能力提升课题,充分利用严寒天气条件,采取要素演练方式,开展专攻精练,进一步提高打赢本领。

闻令而动练为战,只争朝夕踏征程。“开训!”该部政委李贻国一声令下,伴随着急促的战备铃声,一场不设预案、不打招呼的严寒条件下野外应急演练旋即开展。指挥班子迅速集结、装备物资迅速装载、行军方案快速拟定……从指挥员到基层官兵,迅即奔赴各自战位。

↑官兵奔向战位。杨盼 摄

行军途中遇到突发情况,必须就地开设临时指挥所,指挥员充分发扬军事民主,与各组进行会商,调整方案预案。-20℃室外滴水成冰,官兵们听令行动,井然有序,快速完成了临时指挥机构开设和通信联通,指挥辖区部队等级转进、加强部署。一时间,雷达耸立、天线飞旋,银鹰呼啸、剑指苍穹。

↑官兵进行装备展开作业。杨盼 摄

↑指挥所对所属部队进行呼点。杨盼 摄

↑标图作业。杨盼 摄

据该部作侦科科长吴海涛介绍,近来年该部始终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结合担负的任务扎实开展应急应战专攻精练,练突击、练指挥、练协同,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演练结束,官兵就地组织复盘检讨,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制订补差计划、列出解决时间表。(刘丹、刘敏、郑斌)

↑卸载物资。杨盼 摄

↑警卫分队进行战术训练。杨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