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智囊团”成为“打仗轮训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余煜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3 15:28:22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拓展专家组功能助力作战人才培养

“智囊团”成为“打仗轮训班”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倩、通讯员余煜报道:前不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某陌生海域打响,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副连长叶君牵头创新的新战法,助力发射单元在干扰条件下成功拦截来袭“目标”。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在旅专家组6个月的轮训。”叶君口中的专家组,成立于2016年,是该旅的“智囊团”。

改革调整以来,面对练兵备战新形势,该旅党委调研认为,作战样式演变、使命任务拓展对指技合一、人装一体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他们整合科研人才力量,抽组成立以高级工程师为核心的专家组,搭建集智创新平台,以“智库”促“智胜”。

“专家组成立后,为部队技术创新、训练转型贡献了很多智慧。”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推动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他们不断拓展专家组“智囊团”的功能,赋予其“打仗轮训班”的全新任务,引导带动年轻干部开展靶向攻坚,激活体系育人、为战储才一池春水。

“我们主要通过课题牵引、任务协作、带教攻关等形式,培养轮训官兵创新思维和研战谋战能力。”专家组高级工程师宋黎说。参谋王一博在专家组轮训后,调整到某营担任营长。他结合营队训练实际,活用在专家组轮训时的所学所思,组织技术骨干改进器材、创新战法,助力营队在某重大演训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新鲜血液的加入,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多维的视角。”专家组成员陈炜剑谈到,学员在专家组轮训,也激活了专家组持续创新潜能。助理工程师倪鹏在专家组轮训期间,发挥自身仿真建模特长,助力专家组取得某型装备战法研究新突破。据统计,目前该旅已有20余名基层官兵经专家组淬火拔节成长,走上重要岗位并独当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