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首届军事体育运动会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 磊 宋强军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9 07:01:58

旌旗鼓角动边城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首届军事体育运动会见闻

■郑 磊 宋强军

近日,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举办首届军事体育运动会,来自20支代表队的近300名官兵在弹药搬运、3000米跑、手榴弹投掷等15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这次军体运动会将军事技能比武与体育竞赛结合起来,既是对日常军体训练成效的检验,也是对官兵军事技能、团队协作和集体竞技的一次考验。

在该旅组织的军事体育运动会中,选手杜森垚在4×600米接力比赛中奋力冲刺,最终他所在的队伍以6分43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王 欢摄

充满“战味”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军事体育运动会在弹药搬运项目比拼中揭开战幕。穿上防弹背心、穿上子弹袋、拿起自动步枪,全副武装的参赛选手让弹药搬运项目更加充盈着战味。

来自警勤连的藏族战士索朗旦增身材魁梧、体格健硕,弹药搬运一直是他的强项。只见他边减速边调整弹药箱位置,越线转身再冲刺,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最终以25秒52的成绩完成比赛,现场一片欢呼。没想到,裁判给出了让人意外的结果。“未按标准穿戴装具,成绩作废!”一旁观赛的官兵,都替他惋惜不已。

从夺冠热门,到被取消成绩,索朗旦增的脸上充满失落和遗憾,但眼神中却透露出一股坚毅:“真正打起仗来,要想打得赢,肯定是要按标准佩戴装具。虽然这次我未能站上领奖台,但明年我一定要把冠军赢回来。”

在手榴弹投掷比武赛场,官兵不仅要投得远,更要投得准。压轴出场的警勤连下士叶鹏程转身、蹬地、发力,手榴弹远远地砸在地上。“62.6米,越界,成绩无效!”

原来,为了模拟真实战场环境,手榴弹投掷划定了目标界线,必须投掷在规定区域内才算有效成绩。还剩最后一次机会,只见叶鹏程深吸一口气,猛地一蹬地,然后迅速挥臂,同时稳住重心。“63.1米,成绩有效,排名第一!”随着裁判员的宣布,欢呼声再次响起。

全面过硬

指挥保障队中士缪玉东的专业技能十分过硬,曾是电缆接续项目的擂主,在这次军体运动会赛场上他又夺得3000米跑冠军,被称为“体能与技能”的双料冠军。

几年前,身材纤瘦的他在军体训练中成绩并不出众,在军事技能比武中还因体能成绩未达标被淘汰。去年以来,该旅组织军事体育针对性强化训练,他从中受益匪浅。缪玉东在旅队的军事体育训练指导组的帮助下,从力量训练开始,通过卧推、深蹲起、腹肌轮等方式增强肌肉力量。同时,他还着重进行心肺功能训练,加强长跑、冲刺跑训练,逐渐提高了军体训练成绩。

如今,随着军事体育训练热潮在该旅不断掀起,像缪玉东一样的“体能与技能皆强”者不断涌现。

攥指成拳

未来战争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体系对抗。同样,一个单位的战斗力,也体现在共同协作当中。

在最拼实力、最体现团队力量的拔河比赛中,来自汽车连的10位“大力士”仿佛拧成一股绳,哨声一响,10人重心迅速下沉、发力节奏一致,不到10秒即拔过红线,赢得干脆利落。

在4×600米接力比赛中,某参赛队跑第一棒的列兵李向东在入伍前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从起跑就逐渐拉开了与对手的距离,在到达交接区时领先了第二名将近40米。但他和第二棒的队友李华峰在交棒时出现失误,接力棒掉落在地上,领先优势荡然无存。团结协作出了纰漏,“战斗力”直线下滑。赛后,他们在总结时提到,平时大家虽然注重个人奔跑速度的训练,但配合少,默契度不够,才会在比赛中出现失误。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该旅领导介绍:“当兵打仗没有强健的体魄就无从谈起,无论军事科技发展到哪一步,军人体能永远是形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举办军事体育运动会,是聚焦练兵备战的一个重要途径和载体,旨在锻炼官兵体魄,激发血性胆气,培育战斗精神,为培养能打胜仗的预警尖兵夯实思想和体能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全旅军事体育训练水平,今年该旅结合高原环境特点,制订了《高原军事体育训练法》,打破“考什么课目就练什么动作”的惯性组训思维,引入专业系统训练方法,同时采取办班集训的形式,对科学训练法进行教学推广。该旅训练部门制订《高原条件下军事体育训练的组织实施方法指南》,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保训练方式多样、训练强度足够、恢复时间科学,保证军事体育训练的有效性、安全性、趣味性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