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多种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郭靳 刘帅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06 06:19:52

倾力办实事 用心解难题

编者按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近段时间,全军各级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官兵困难事、烦心事。请看记者采自西部战区空军的一组报道。

“派驻军医”伴随保障一线官兵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丰宽、通讯员郭靳报道:前不久,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卫生队军医唐志银,作为“派驻军医”来到某高原雷达站执行伴随保障任务。为官兵巡诊的同时,他还对基层卫生骨干进行技术培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据了解,该旅所属基层雷达站驻地偏远、环境艰苦,官兵偶尔突发疾病,仅凭现有卫勤力量难以及时得到有效救治。为此,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伴随卫勤保障机制,把旅卫生队军医派驻到基层一线雷达站,每3个月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伴随卫勤保障任务。

前不久,某高原雷达站战士漆再鑫,从内地接装归队后出现严重高原反应,正在该雷达站轮值的军医唐志银判断其可能是突发高原肺水肿。为此,他一边联系数百公里外的体系医院派出救护车驰援,一边请示上级随车护送。途中,唐志银凭借过硬的医疗技能,帮助漆再鑫缓解症状,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派驻军医到雷达站执行伴随保障任务的同时,该旅还为基层卫生室配发诊疗床、拔罐器、电磁波治疗仪等器材,提升卫生室建设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他们选派基层卫勤人员前往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战救技能培训,并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展教学活动,提升基层卫勤人员医疗保障能力。

被派驻到某雷达站的军医谢智凡,在开展常态化巡诊之余,结合高原官兵常见疾病采集健康数据,集中造册留档,为官兵日常治疗提供参考。同时,他发挥自身特长,围绕战场急救技术等进行授课,为官兵普及训练伤防治知识。

自开展伴随卫勤保障以来,该旅多批次派驻军医到雷达站参与轮值,有效提升了基层单位卫勤保障水平,受到一线官兵赞誉。

“航空厕所”落户高原雷达阵地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丰宽、通讯员刘帅报道:日前,西部战区空军某旅4个高原雷达站官兵,用上了与民航客机所用厕所原理相同的真空自吸式厕所——“航空厕所”。驻守在海拔4900米的某雷达站一级上士、通信技师刘应鹏说,这种厕所满足雷达阵地室内厕所建设节水、防冻的要求,为值班官兵战备执勤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该旅所属雷达站驻扎在高海拔地区。长期以来,官兵驻守阵地一直使用户外旱厕,不仅极不方便,而且赶上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厕所的日常清理也让人头疼。

高海拔阵地官兵如厕难,被列入旅党委议事日程。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曾尝试在雷达阵地安装抽水马桶,但因海拔太高、天气太冷,供水管道经常被冻裂,马桶抽水设备也经常出现故障。此外,雷达阵地位于营区制高点,就连官兵日常吃水都要从几十公里外运来,更不要说如厕清洁用水了。

去年,该旅联系地质专家实地勘察,通过打井、重铺管道等方法,解决了阵地用水难题。在综合考察的基础上,他们联合地方科研院所和企业,为高海拔雷达阵地设计建造安装了真空自吸式厕所,并定期进行清洗保养。

据该旅保障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高海拔地区气压低的实际,他们对厕所进行了功能改进,实现了利用空气输送介质排水,冲厕用水量明显减少;通过气压差抽吸污物,确保管道能在低温等极端条件下正常工作。经试点运行,新型厕所故障率低、卫生性好,官兵使用方便,广受好评。

“官兵生活中的小事,都是关系战备训练的大事,为基层官兵解难题要一抓到底。”该旅领导说,随着为基层解难帮困力度加大,营区各项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官兵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