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首次使用运-20飞机集中运送新录取飞行学员入校报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济美 高玉娇 李建文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4 06:29:54

近日,空军首次使用运-20飞机集中运送新录取飞行学员入校报到——

“鲲鹏”展翅送雏鹰

■刘济美 高玉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飞行学员走下运-20。余红春摄

伴随巨大的轰鸣声,2架运-20飞机抵达济南某军用机场,一场特殊的入校报到活动拉开帷幕。

八一建军节前夕,空军按照“区域集中、就近就便”原则,首次派出运-20飞机,分别从济南、石家庄、南京、长沙、成都5个登机点,集中运送2022年度新录取飞行学员到空军航空大学报到。

得知新飞行学员即将入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空军老英雄陶伟专门赶到机场,为飞行学员们讲述“空中拼刺刀”的战斗经历。

刚刚穿上飞行服的“雏鹰”们,目光炯炯,坐得笔直,听得入神。

“飞行一定要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听着老英雄的嘱托,18岁的飞行学员赵葭豪热血沸腾。他说:“国之重器送我们启航,倍感幸运之余,我更感到人民的期待和肩头的责任。”

在激扬的《空军进行曲》中,手持空军特制的“纪念登机牌”,飞行学员们列队登机。

“孩子长大了,是能够保卫国家的男子汉了!”望着儿子登机的背影,翟学红内心不舍又充满期待。得知记者将和学员们一同飞赴空军航空大学,这位母亲把藏在心底的嘱托托记者带到——“孩子,勇敢放飞自己吧!”

走进运-20机舱,“砺剑苍穹向未来,翱翔空天为战胜”的大红横幅,悬挂在机舱两侧。

“亲爱的新战友们!欢迎加入人民空军!飞行是勇敢者的选择,也是光荣的事业。热爱飞行,青春激情飞扬;矢志飞行,梦想比肩蓝天。我们有幸陪伴你们飞行生涯的第一条航线,愿你们由此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机舱内的广播,传递着人民空军对新生力量的呼唤和“老飞”们对新战友的真情祝福。

第一次登上运-20的学员们精神振奋。透过飞机舷窗眺望,赵葭豪感觉自己“胸怀更辽阔了,青春多了一份使命感”。

“我的梦想就是驾驶运-20!”学员许正钊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都对蓝天充满向往——“我的梦想战机是歼-20,实在太帅啦!”“我想驾驶轰炸机,那是真正的‘空中铁拳’!”

“战友们!我们已顺利抵达目的地。高飞远航凌云志,竞逐空天正当时。期待和你们早日相会于制胜强敌的战场云端。”机舱内,广播再次响起,飞机平稳降落。

此刻的长春某军用机场,晴空万里,天高云淡。学员们列队走下运-20,望着正在训练的战机腾空而起,内心充满憧憬。

当雏鹰邂逅“鲲鹏”,祖国已发出召唤:蓝天方阵,欢迎入列!

一刻荣光,一生铭记。独特的入学方式点亮了学员们的“第一道航迹”,未来的天空守卫者们约定:在祖国的蓝天书写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