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蓝对抗砥砺铁拳,空军航空兵某旅与兄弟部队共研战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 王紫箫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08 06:12:12

空军航空兵某旅与兄弟部队共研战法——

红蓝对抗砥砺铁拳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王紫箫

夏日,空军航空兵某旅与兄弟部队展开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

轰鸣声中,作为红方的该旅数架战机迅速升空,奔赴目标空域。对抗中,飞行员以一波佯攻诱使蓝方改变编队态势。此时,蓝方突然发起凌厉攻势,利用自身装备优势边机动、边进攻,很快锁定多架红方战机。

判断威胁时机、研判导弹性能、做出摆脱动作……被锁定的红方战机沉着应对,果断采取应对措施,一举扭转战场态势,并在蓝方雷达盲区伺机发射导弹,成功“击中”目标。

“锋利的刀刃,靠坚石磨砺;过硬的素质,靠强手砥砺。”该旅指挥员介绍,与具有装备优势的兄弟部队进行对抗,能有效提升自身战术战法。他们多次主动邀请兄弟部队携手开展对抗训练,通过同型机编组、异型机混编等模式,创新战术战法、挖掘装备性能。每次对抗结束,飞行员都会通过视频回放、弹道计算等方式,学习对手战术战法,掌握对手攻防节点,研究新的攻防招法。

空中,战斗仍在继续,红蓝双方攻守态势多次反转……该旅指挥员感慨道,淬炼实战能力绝不能闭门造车,只有敢于和强手过招,锻造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才能补齐短板弱项、练就胜战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