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展开空中对抗训练强化战场意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星佩、陈少伟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2 06:08:49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化飞行员战场意识

让每次极限飞行都对标实战

解放军报讯 黎星佩、陈少伟报道:大角度规避、大载荷机动……盛夏时节,西北大漠,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空中对抗训练异常激烈。万米高空之上,双方飞行员临机使用各种战术动作进行缠斗,你来我往难分胜负。

训练结束,该旅及时组织复盘。“飞行员忽视整体态势,过早进行机动,虽然持续拉出极限载荷,但打乱了编队整体部署”“追求最大攻击包线,错失最佳攻击时机,未能命中目标”……会上,多名飞行员因单纯追求极限战术动作,导致己方作战意图未能实现,受到严肃批评。

“极限动作可有效评估飞行员平时飞行技术,却未必能满足实战需求。”该旅参谋长杨韬介绍,他们进一步摸排发现,类似现象在飞行员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盲目追求最大载荷、最大迎角、最大包线,尽管达到了参数上的“好看”,却难以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对飞行员来说,无效的极限战术动作不仅分散精力、消耗体力,还会影响他们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造成判断失误,从而对整个作战行动产生不利影响。

“飞极限”不等于打得赢。该旅首长机关和飞行大队从观念转变入手,着力强化飞行员战场意识,让飞行训练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对标大纲要求,持续完善飞行员量化考评系统,缩小特技动作加分赋值,引导飞行员战术战法运用不断向战场靠拢。同时,他们鼓励飞行员探索战机边界性能,在最佳时机做出最佳机动。

前不久,该旅组织空战对抗训练。飞行员克里木利用地面空战引导参谋郑鸣宇通报的准确数据,快速判明情况,在和对手迎面过招中做出最佳动作,率先出击、完成“绝杀”,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