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赵春来:用热爱助推火箭腾飞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江佳丽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29 10:09:35

“各号注意,下面进入状态准备。”他屏住呼吸,眼睛紧盯加注指挥大屏,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加注指挥赵春来。

火箭燃料分为燃烧剂和氧化剂,如果把火箭比作汽车,加注就是给汽车加油。赵春来从2012年开始担任加注指挥,他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火箭升空时喷射的烈焰,因为那些燃料都是他们加注的。

当问赵春来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自己的工作时,他摇了摇头说:“我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不知不觉就爱上了。”和他共处一室的同事都知道,每当火箭点火发射的那一刻,他都死死地盯着火箭,当火箭喷出熊熊火焰起飞时,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别看他工作时沉着冷静、一丝不苟,其实在生活中是一位非常有亲和力的人,经常会跟我们讲他生活中有趣的小故事,和我们打成一片。”同事张孝鹏说。

赵春来先后参与完成了近百发航天发射任务,火箭对于加注精度要求非常高,数百吨的燃料,总体误差不能超过百分之一,他却做到了把实际误差值降到了最低。发射场流传着一句话,执行任务越少越胆儿大,执行任务越多胆儿越小。赵春来也发现自己胆子变小了,越来越谨慎,越来越“较真”。

加注是火箭发射的关键环节,除去其他工作的准备时间,留给加注的时间已不是很多。一旦加注环节出问题,必将影响发射流程,错过发射窗口。赵春来也渐渐明白了发射场四处悬挂的“圆满成功,万无一失”“责任重于泰山”的真正含义。

在一次任务中,赵春来在指挥加注人员进行火箭燃烧剂二级加注期间,突然发现加注液位信号失灵,此时燃烧剂还没加完,更别提氧化剂加注了。该故障模式下若继续加注,一旦超过液位加注量,将错过唯一补加机会,后果难以预料。现场所有人面目凝重,操作手额头的汗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赵春来带领加注分队迅速对故障进行排查,最终确认是加注液位传感器出现故障。赵春来果断下达暂停加注命令,保持系统状态。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迅速向专家组汇报故障现象和应急处置建议。在协助指挥部拟定处置方案后,赵春来组织加注程序重启,4小时后,火箭加注顺利完成。

加注工作是一项既重要又危险的工作,作为一名火箭燃料加注人员,赵春来和其他同事一样始终牢记“圆满成功,万无一失”的口号,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热爱助推火箭腾飞。

摄影:郝裕彤、李裕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