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即将在南京召开

来源:装备科技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19 08:51:0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在此之际,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于4月2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序幕,这也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期间的重要活动。

据了解,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愿景”为主题,汇聚群英深入探讨航天发展新格局,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广泛推动世界航天的深度合作,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日前,中国宇航学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议程,从4月23日~30日,大会共设置了各类活动30余项,主要包括论坛类活动、系列科普活动、科普与成就展,涵盖了学术、产业、科普、文创四大活动体系。其中,论坛类活动主要包括主论坛及学术、国际、产业、文化、青年、教育、科普等不同主题的论坛。

主论坛是大会的核心论坛,将汇集中外航天界的领军人士,共同研讨我国航天发展战略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全球航天与开放合作等热点焦点问题,发布2021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推出“地月空间生态圈”愿景规划,推动航天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促进航天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拓展航天全球对话平台和空间。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特邀报告持续更新中

各类论坛中以学术论坛数量为最,将探讨小卫星技术、航天总体技术、近空间飞行与行星进入、航天大数据、运载器发动机等议题。其他各类论坛将探讨外太空法治、月球探测国际合作、航天精神、青年科学家、青少年科普、航天产业教育融合等议题。

大会将于4月23日~30日在江苏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活动。展览包括航天成就科普展区、中国航天企业展区、中外商业航天产业专题展区,江苏地方产业融合专题展区等。

此外,大会还将举行系列科普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暨航天科普大讲堂活动、 “我的太空梦”太空画创作征集活动暨优秀作品展览等。

关于中国航天大会

中国航天大会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行业盛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重要窗口。

中国航天大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大会指导思想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繁荣学术,培养航天下一代”,致力于构建成为“航天领域面向国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航天产学研协同的合作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和文化的科普宣传平台”。

关于中国航天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开创性、奠基性事件。2016年3月,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我国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确定为“中国航天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展现了中国航天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