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正式拉开大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悦 李一叶 安普忠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30 07:24:52

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正式拉开大幕

■解放军报记者 杨 悦 李一叶 安普忠

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正式拉开大幕。

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之际,我国空间站建设迈上新的起点。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今日的天和核心舱,再到未来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中国航天人向着建设空间站的目标奋力前行,太空家园的梦想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一路行来,众望所依。

在中国空间站建设发展的道路上,世人关注的目光从未缺席——

2018年11月6日,第12届中国航展。天和核心舱在珠海首次对外亮相,以1∶1的实物形式向公众开放参观。航天爱好者们蜂拥而至,只为一睹中国未来太空新家园的风采。

2019年6月12日,奥地利维也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联合宣布,17个国家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对此盛赞:中国开放空间站是一个“伟大范例”。

2020年5月5日,海南文昌。长征五号B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发射,载荷组合体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许许多多航天人都为这场投注了无数心血的“首战告捷”欢欣鼓舞。

“作为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实质阶段。”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王珏说。

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通过在轨组装构成一个“T”字构型。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天和核心舱将统一控制和管理空间站组合体,统一保障载人环境,具备支持交会对接、乘组长期驻留、航天员出舱等能力,支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朱光辰表示,我国空间站完成在轨组装建造后,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驻留,乘组轮换期间可支持6人驻留。此次发射的核心舱密封舱内部具有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能保障航天员的日常生活起居、就餐、在轨锻炼等一系列活动,甚至可以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与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阶段的序幕。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计划2022年前后完成。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规划了6次任务,除了已完成的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和天和核心舱发射,今年还将陆续实施天舟货运飞船和神舟载人飞船的发射。

据介绍,空间站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使我国成为独立掌握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的国家。

(解放军报文昌4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