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成10周年,和你聊聊国际空间站的“这些年、那些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王凌硕 岳雨彤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30 07:06:26

聊聊空间站那些事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王凌硕 岳雨彤

人类的太空足迹,正一步步从近地走向太空深处。

今年,是人类发射第一个地球空间站50周年,国际空间站建成10周年。今天,记者就和你聊聊国际空间站的“这些年、那些事”。

“礼炮1号”

人类首次实现“飞屋环游梦”

1971年4月19日凌晨3点40分,“礼炮1号”空间站在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开启了近地轨道空间站新纪元。

“礼炮1号”由传送舱、主舱和辅助舱三个舱室组成,总重约18.5吨,内部空间99立方米。它搭载了世界上第一个太空望远镜及各种实验设备,在200多千米的低轨道运行。这是苏联的第一个空间站,也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空间站。

4天后,苏联发射了“联盟”10号宇宙飞船,搭载3名宇航员前往“礼炮1号”。然而,飞船的对接舱口发生机械故障,对接后无法进入。6月6日,苏联派出第二艘飞船“联盟”11号,并于7日成功对接。3名宇航员在空间站内总共逗留了23天,进行了实时电视转播和一些科学实验。

飞行175天后,“礼炮1号”于1971年10月11日坠入地球大气层烧毁。整个任务历经坎坷,最后还付出了3名宇航员返回时牺牲的惨痛代价。

无论如何,“礼炮1号”的成功升空标志着人类进军太空的步伐又进了一步,也证明了人可以在太空长期生存。

“天空实验室”

第一代空间站的太空“初体验”

美国的“天空实验室”是一个多舱室组合体,主要结构由工作舱、过渡舱、对接舱、太阳望远镜和“阿波罗”飞船5部分组成。

“天空实验室”全长36米,最大直径6.7米,总重82吨,拥有工作容积316立方米,在离地面430千米的轨道上运行。“天空实验室”只有一个对接装置,属于第一代空间站。

1973年5月14日,“天空实验室”成功发射。10天后,第一艘“阿波罗”飞船载着3名宇航员与“天空实验室”对接。此后,美国又派出第二批和第三批宇航员进入空间站。3次任务共9名宇航员,总计在空间站生活了171天。

1974年2月8日,执行第3次飞行任务的宇航员着陆,此后“天空实验室”关闭。

1979年7月11日,“天空实验室”最终坠落在澳大利亚西部地区和南印度洋。至此,它在地球上空运行了2246天,绕地球3.4981万圈,航程达14亿多公里。

“和平号”

第三代空间站遨游太空十五载

1986年2月20日,“和平号”空间站的“核心舱”在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由“质子”号火箭发射升空。“核心舱”是宇航员的主要生活区以及与其他核心模块对接的核心站。

直到1996年,“和平号”总计7个舱室才全部完成对接安装,前后历时10年。“和平号”是人类第一座现代意义上以舱段模块为基础的大型空间站。

“和平号”总重约137吨,体积约400立方米。它是第一个长期有人值守的大型空间站。在其15年的运行时间里,它保持着连续有人值守时间最长的纪录(3644天),直到2010年10月23日才被国际空间站所超越。

“和平号”空间站曾创下多个世界纪录,无论规模还是任务量,全都远超以往任何空间站。“和平号”是“礼炮”系列空间站的技术结晶,是国际空间站发射前全球最重要的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

超期服役的太空“巨无霸”

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的共有16个国家或地区组织。巨大的项目标志着,人类的航天工程正一步步从竞争走向合作,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作战。

1998年11月20日,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组件——“曙光号”顺利升空。大约2年后,空间站迎接首批宇航员进驻。2011年,“发现号”航天飞机为其安装好最后一个模块,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历时13年之久。

国际空间站长109米,宽73米,高20米,总质量420吨,内部加压空间有916立方米,距地表400公里左右。

国际空间站可以同时停靠多艘航天飞机和飞船。目前,国际空间站正处于老化状态,原定于2020年退役,现在正超期服役。

可喜的是,中国空间站正迎头赶上。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将一同探索神奇的宇宙,为全人类文明发展、科技进步作出更多贡献!

(以上内容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