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侧记:神州一心 天地人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通化 杨 悦 李一叶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30 06:25:59

神州一心 天地人和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杨 悦 李一叶

同样的目光,同样的期待,同样的梦想。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航天迎来又一个壮丽时刻——地面轰隆震颤,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托举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直刺苍穹。火箭的尾焰映照在年轻航天人曾涛眼眸中。

距离发射塔架不到500米处,高速摄影机的镜头,正记录着新一代运载火箭从文昌航天发射场起飞的壮丽瞬间。

“如果说这是一个梦想,我就处在梦想的‘圆心’。”负责遥控高速摄影设备的曾涛自豪地说。

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航天梦想的新“圆心”——

这一刻,神州大地宛如一个同心圆,无数双眼睛共同注视着这个梦想的“圆心”。

西北大漠,雷达技师李涛的手机响了:“‘老伙计’上天了!” 抬起头,李涛不由自主地望向车窗外遥远的天际。

作为酒泉卫星中心搜救回收大队的一名老航天人,李涛曾打开过从神舟一号至十一号所有飞船返回舱的舱门。

首都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总工程师谢剑锋坐在测控电脑前,凝神关注火箭发射状态。

从神舟一号到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谢剑锋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每一步跨越。今天,他的目光投向天和核心舱,投向中国空间站的未来。

“火箭助推器分离”“火箭一级分离”“抛整流罩”……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大厅,报告声接连不断。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紧盯着大屏幕上跳动的数据。

为了这一刻,刘秉和同事用了整整10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李东为此写下词句:“斗转星换,十年终铸成巨箭。甘苦暑寒,波折历罢捷报传。初心不变,今日梦筑空间站。更待来年,鲲鹏扶摇九重天!”

此刻,在凝结着光荣与梦想的中国航天时间轴上,中国迈进“空间站时代”。为了今天,一代代航天人不懈拼搏的足迹镌刻在历史长河中——

自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飞向太空,至今已经过去10年;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至今已经过去29年;自1970年东方红一号飞入太空,至今已有51年……

11时31分许,天和核心舱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2时36分,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一刻,火箭发射动力系统助理工程师蒋云龙和身边的伙伴们鼓掌欢呼。这一刻,蒋云龙的父亲正在吉林榆树家中,通过电视与儿子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小时候,蒋云龙从家里那台小小的黑白电视机里,第一次目睹了火箭发射。那时的他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火箭人”,成为中国航天伟大奇迹的书写者之一。

“天和将至。”2000多年前,中国哲学家庄子以一种穿越时代的口吻,诉说着“天地人和”的美好寓意。

在古老的中国典籍《诗经》中,中国先民以动人心魄的诗意,寄托着“小康”的梦想。

“天和”“小康”,这两个源自2000多年前中国典籍中的词语,用来注解今天的中国再恰当不过——

天和核心舱“问天”之际,太空迎来人类新家园;在古老的神州大地,小康社会正全面铺开幸福画卷。

天上一个家园,地上一个家园。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个家的今天,是神州大地的亿万双手创造出来的;这个家的明天,同样要靠无数中国人一起去开拓。

神州一心,天地人和。

(解放军报文昌4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