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就在本月!长二F、神十二将送3名航天员奔向太空!

来源:中国航天报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6-07 08:30:29

本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计划升空。3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个月,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操作。

5月29日,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圆满成功。30日5时01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接下来,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就是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计划6月升空

3名航天员将“入住”天和核心舱

根据规划,今年6月,我国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目前,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已转入强化训练阶段,正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太空之旅。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介绍,3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个月,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这3名航天员将成为 “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

杨利伟:16名航天员全程训练做备份

其中也包括我

杨利伟表示,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任务没有女航天员参加。“飞行乘组基本按照以前的设置,根据分工的不同进行训练,这三个航天员都要具备出舱能力,一旦需要的时候,能够进行替换。 ”

杨利伟介绍,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从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中选出。针对第一批航天员年龄较大的特点,航天员系统科学提高训练强度,不断提升他们在太空中的适应能力。他说:“能够具备飞行能力的16名航天员正全程训练做备份,其中也包括我。一旦有需要,具备飞行能力的航天员就能顶上去!”

针对性训练提升航天员出舱能力

杨利伟还表示,在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将进行多次出舱活动。未来,航天员出舱将成为常态,出舱活动的时间会大幅增加,这对航天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空间站设计有用于转位的机械臂和功能更强大的七自由度机械臂,还有可以对载荷进行精细操作的机械臂,长度累计可达15米。人机配合,让空间站在轨建造维修成为可能。此外,舱外航天服已完成技术改进,能够确保航天员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一系列的空间站复杂操作和相关载荷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