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专家:航天强国梦要靠有理想信念的年轻一代来实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明洋、周文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5 08:49:15

新华社香港6月24日电(记者刘明洋、周文其)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成航天强国是航天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这个梦想要靠有理想、有信念的年轻一代来实现,当然也包括香港青年。这是国家赋予的使命,社会给予的责任。

戚发轫表示,国家把4月24日定为中国航天日,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创新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戚发轫说,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强国梦就是现在年轻人应有的理想信念。我们那一代是解决有无问题,现在年轻人要做到赶超,任务艰巨。年轻一代必须要有梦、要创新,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相信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年轻一代肯定比我们老一代干得更好。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与香港科研工作者合作有关探月项目过程中,深深感到港方人员在科研方面很有特长,能力很强。他们信念坚定、勇于承担,遇到困难时不是躲避,而是想各种办法去解决困难和问题,能够在很苛刻的条件和要求下顺利实现研制目标,展现出认真负责的专业精神。

在谈及23日到香港大学讲座交流的感受时,胡浩表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很专业,也很关注我们有关工程的进展情况,希望他们学有所成,今后能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