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重温“两弹一星”精神,献礼党的百岁华诞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奉青玲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6-30 15:38:18

镰锤相拥红旗飘,誓言声声心向党。6月29日,沉寂了55年的西北大漠“两弹结合”试验阵地,再一次沸腾起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此组织“学东风历史、悟东风传统、讲东风故事、做东风传人”主题实践活动,近300名科技工作者重温了“两弹结合”试验的辉煌历程,进一步坚定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仰信念。

在中心党委书记姜汉民的领誓下,全体科技人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科技人员用声声誓言表达争做“两弹一星”精神传人的坚定决心。

誓言震长空,颂歌献给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科技工作者们用最赤诚、最昂扬的歌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站在大国长剑冲天而起的地方,55年前的那声巨响犹在耳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两弹震寰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千年飞天梦圆。

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两弹结合”试验阵地旧址,追寻老一辈东风航天人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光辉足迹。

“50号阵地是为我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两弹结合’试验所修建的发射阵地,占地面积总共有7.6万平方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负责人李小燕的解说下,全体科技工作者重温了55年前那段惊心动魄、惊天动地的峥嵘岁月。大家在聆听历史、触摸历史中,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

“这里写满了东风人爱党报国、以身许国的初心使命,从这里我们迈开了‘两弹结合’的第一步,今天我们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建党百岁华诞之际,这既是一次思想上的献礼,又是一次行动上的献礼。”科技人员张海燕由衷地说。

灵魂朝圣,使命催征。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大家为党工作、为党奉献的信念更加坚定,为国奋斗、为国争光的意志更加坚定,为航天献青春、为航天建功勋的决心更加坚定。

“重走50号阵地让我们重温了入党初心,这是学党史、悟思想的有力举措,是作为党员的又一次精神洗礼,又一次鞭策,为后续干实事、开新局打下了基础。”科技工作者吴小东说道。

“听了‘两弹结合’故事,更感到我们航天事业一路艰辛,辉煌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航天人,我们要接续传承好‘两弹一星’精神,把事业发展下去,把中心建设成中国航天员进出太空最可靠、最安全、最温暖的航天港。”科技工作者王云星满怀信心地说。

作者 | 奉青玲

拍摄 | 汪江波 李昀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