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姚磊:一份守望,一生不渝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王耀星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6-30 15:47:05

在晨光熹微里快步走进卫星测控地面站的大门,轨道组组长姚磊的背影显得有些风尘仆仆。在多年来朝夕相处的同事眼里,姚磊的身板已不比当年矫健挺拔,但身上从内到外的那股“劲儿”从来都没变——一如十六年前刚到站里那样。

“战斗姿态”的传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电视安播被赋予了特殊而重要的任务。所谓安播,就是及时排查发现各类故障干扰,保证卫星信号安全接收、电视节目稳定播出,确保关键时期不出任何纰漏。这既是政治考验,也是时代任务。其实从年初开始,高强度的卫星离轨任务、全国“两会”和国庆重点安播任务、地影期密集操作等就接续展开,卫星测控地面站上上下下都透着忙碌。但对于这样一座常年担负着卫星长管值班、保障电视信号传输安全的测控站来说,忙碌不只是在任务期,“24小时×365天”才是工作的常态。

2005年,姚磊第一次来到位于京郊的测控站,说起年轻时的工作经历,他提到最多的是“传承”二字。彼时我国安播事业尚处于发展时期,前辈们就是靠着耐心的观察分析和准确的操作处置,一次次及时发现问题端倪,一次次将危机化险为夷。在那个技术落后的时期,要长期保证传输在天地间的电视信号安全稳定,可谓是任务艰巨,这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专业素质,更重要的是源于内心的热爱和坚守——只有将工作看成使命,才能忍受长期值班监控的枯燥,保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战斗姿态”。后来,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安播任务形势也不再那么严峻,但前辈们严阵以待的使命感和绝不懈怠一分一秒的责任感,在耳濡目染中也已经成为姚磊对待工作的态度,从十六年前到今天,从未改变。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我们的卫星长管,平常看不出什么,像大海一样风平浪静,但一旦突然有什么事,就会像飓风海啸一样,根本无法预估。”姚磊参加工作不久就遇到了一次重大危机。当时由于卫星上一个关键器件出现掉电,导致卫星突然发生姿态翻转,“一旦处理失当,卫星很可能就‘死’掉了”,紧急时刻,值班领导给大家发去一个短信,“不只是关键位置、关键责任的人到位了,而是所有看到消息的人都自发地迅速来到现场”。那次卫星抢救持续了13个小时,所有人就在岗位上寸步不离奋战了13个小时,直到险情处理完毕。那时的姚磊作为新同志,在任务中发挥的作用还比较小,但身边前辈们忘我的工作精神让他深深体会到,自己正处在一个风险很高、责任重大的岗位上,“真的必须倾其所有去奋斗”。

当说到现在的卫星长管和电视安播形势,姚磊话语中难掩欣慰,“我们的技术能力今非昔比了,完成好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更有底气了。”但话锋一转,他的神情又严肃起来,“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我自己的标准从来没有松懈过,对新同志的要求也绝不能有半点马虎。”在姚磊眼中,自己带领团队所处的岗位,就是中国安播事业的一块阵地,每次安播任务就是一场战役,“我告诉他们,任务出了问题,就是丢了阵地,就没法向祖国交代!”

说话间,姚磊似乎已经进入到他的“战斗姿态”,像一位横刀立马在阵地前的战将,他是冲锋陷阵者,也是精神传承者。在他身后,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位位在安播事业奋斗的前辈们殚智竭力的身影,而在他身前,年轻一代们继承前辈的初心,已然挺立在任务第一线。

是拼命,也是享受

今年上半年,卫星测控地面站管理的一颗卫星执行离轨任务。姚磊作为轨道组组长和操作组负责人之一,从前期方案论证、计算提供到整个值班操作都全程参与。由于这次离轨任务属于燃料耗尽情况下的非常规操作,对离轨方案和数据精度的要求极高,执行具体操作时更需要昼夜不停地完成。一个月超负荷的任务后,姚磊头脑中紧绷的弦终于松了下来,但也发觉自己的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接受采访时,每隔半小时姚磊手臂上便会“嗡嗡”作响一次,那是他佩戴的动态血压计在测量血压。由于长期加班工作,姚磊已经出现了高血压、心脏室间隔增厚等症状。“总感觉自己能撑住,没想到虽然最后撑下来了,身体已经不像年轻时候那样了……就像弹簧一样,以前压力过后能弹回去,现在是弹不回去了……”姚磊说着说着就笑了起来。

常有人劝姚磊注意身体,他也清楚自己的健康状况,但任务来时,他还是像一颗钉子一样钉牢在自己的岗位上,义无反顾地顶上去。“身体不适也不能退缩啊!这是我负责的工作,任务完成不圆满我也不能心安呀!”

姚磊说,是从鬼门关被拉回来的经历,让他更加珍惜每一刻工作的时间。

2017年夏天,姚磊突发热射病昏迷,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一旦抢救不及时极有可能威胁生命。姚磊住院期间,每天都有单位同事前来陪护,这让姚磊在感慨生死无常之余,也越来越把生命的意义寄托在这群同事之间、寄托在自己的任务岗位上,“我觉得,我就应该为这个集体、为我们的事业不遗余力地去工作。”

那次劫后余生之后,姚磊便给“活着”二字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奔忙的身影也多了一份“义不容辞”的使命感。他常说现在自己干工作都有“赚了”的感觉,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会让他觉得心安。

采访至此,动态血压计又“滴滴”地响了起来,姚磊伸直胳膊,轻轻地舒了一口气。身体和任务,个人与使命,固执的姚磊一次次作出了他的选择。“就像我们管理的卫星,从入轨开始到送它离轨,我一直陪着它走完最后一程,我享受这个过程,圆圆满满。”远在天际的卫星映照不出测控人匆忙的脚步,而漫天的星辰却照亮了他们前进的方向。

星光不问赶路人。姚磊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一个光点,一个个光点汇聚在一起,便成了这个时代的璀璨星河,他们走过的路,都变成了照亮我们的星光。